独立作家谢强(马萧)被从看守所带往市局,律师会见无果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海淀区看守所的独立独家谢强(马萧),今天下午(5月27日)委托律师前往看守所会见时,看守所称人刚被办案单位取保,律师几经查询,得到的答复是人被带往市局,由于律师未能依法会见,谢强目前的情况无法获知。

据知情者透露,律师预约了今天下午会见谢强,排在第一个,结果被告知人刚被办案单位取保了。于是律师打电话询问办案人员谢强的下落,对方称不知道,人被市局带走了,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他这儿没撤案没移送,也没提请批捕。律师再打电话向市局查询,得到的回复是他们会联系律师。为了查清谢强的下落,律师亲自前往北京市公安局,但只能以电话联系国保总队。接电话者让律师先回去,说他们已通知办案单位海淀分局过两天联系律师,律师询问谢强目前的情况,对方推说他不是办案人员不清楚。

4月26日谢强被海淀警方约谈后,手机和电脑被扣押,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海淀区看守所。5月20日律师前往看守所会见得知谢强被抓捕的直接原因是介绍了两位记者给一位副部长的家属,他们想接受采访。

谢强被关押后,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于5月23日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释放独立作家谢强。声明指,谢强自2013年开始发表政治犯系列采访文章,他以公众利益为前提,披露中国司法制度及政治犯被拘禁期间遭受的苦难的做法不应受处罚,并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谢强及其他被羁押的记者。

最新消息:据维权人士李化平消息,作家马萧(谢强)今天晚上十点左右,由派出所护送到老家(湖南涟源市枫坪镇青树村)。5月9日娄底我的两位兄长找到了马萧家人,并由其母亲签述了律师授权书,委托焦南凡博士、吴莉律师代理本案。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