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沈良庆失踪,异见人士遭到严控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随着六四临近,除了抓捕关押,各地民主人士、上访者及人权捍卫者纷纷遭到约谈或被限制人身自由。安徽省前检察官、网络活跃人士沈良庆,自5月15日在推特上发布一则消息后再未有更新,几天来其电话关机,家门紧闭,朋友担忧沈良庆处境危险已遭遇强迫失踪。

据维权人士周维林称,沈良庆已与外界失联数日,其电话关机,推特自5月15日后一直没有再发推。沈良庆失踪三天后,合肥朋友江世洪曾前往沈良庆位于包河区桐城南路的安徽省检察院宿舍改建的小区,寻找沈良庆,但发现其家门紧闭,沈良庆养的狗也没有任何声音,敲门没人答应,仅见其门上有一张被撕除的剩余纸。鉴于临近六四敏感日,安徽省异见人士沈良庆似乎有危险。

居住在合肥的沈良庆,曾任安徽省检察院助理检察员、省法学会及省行政管理学会会员。曾因参与创办民间刊物《调频》及为民间刊物《大学生与社会》撰稿、参与社会问题的研讨并多次发表演讲,在省检察院受到政治歧视和政治迫害,被视为自由化分子。一九九零年六月四日沈良庆创办民间刊物《民主论坛》。一九九二年四月五日,合肥市公安局以反革命宣传罪逮捕沈良庆,一九九三年九月八日取保侯审。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沈良庆被以反革命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近年来,沈良庆因声援高瑜发起一人一照片活动、因转发天津大爆炸消息、因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因发表时政评论及参与公民社会活动,被以“煽动民话仇恨、寻衅滋事”等理由遭到过传唤、抄家和拘留。2018年中共两会期间,沈良庆正在推特上发贴表达自己对两会及修宪的看法被突然而至的警察抄家、传唤,在被扣押20余小时后获释。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