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封杀华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的外国电信公司产品。有舆论认为,这项政策明显是针对中国华为公司。

美国白宫星期三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可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外国电信公司的通信设备。 根据早先彭博社的报道说,​这项行政令不会针对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企业,而且与美中贸易战无关。但有分析 人士表示,不难看出,此举显然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有关。

现居台湾的网络工程师周曙光认为,从华盛顿近年来一直排斥华为的行为可以看出,这项行政令背后是意有所指的:

“华为显然是首当其冲的,因为尽管华为是中国一家所谓的私营企业,但它和政府关系非常紧密。不少欧美国家已经表态不再使用华为产品,所以我觉得美国显然是针对华为作出这样一项行政令。”

早在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就在一份耗时一年的调查报告说,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为他们试图采集美国企业的机密信息。委员会建议美国政府不要与这两家电信公司进行商业交易,而美企也不应该购买它们的设备。

此后几年间,华为和中兴双双中枪。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七年内禁止美企向中兴出售零部件,因 为后者并没有履行承诺,惩处违反美国出口禁令的员 工。直到三个月后,中兴缴纳了巨额罚款并允许美方 指定监督人员进驻公司,事件才得以平息。 中兴起死回生后,它的竞争对手华为也遇到了麻烦。 去年年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加拿大被捕。次月,波兰政府逮捕了一名华为员工,指控他为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

与此同时,华盛顿对其盟友和合作伙伴多次发出警告,告诫他们华为可能会在搭建全球5G网络的过程中使用其设备窃取这些国家的情报。

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分析说,这项行政令将在无形中再次给中国政府施压。不管是从政治、经济还是军事上来说,美国的战略目标就是促进中国从结构上深化市场化改革:

“所谓结构性改革就需要向纯粹的市场经济发展,所以贸易战也是施加压力的一个手段。在这一点上,中国基本上不愿意退让。”

目前,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经禁止华为参 与他们的5G建设,但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不 少欧洲国家仍在经济成本和国家安全间权衡,尚未决定华为将在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此举是有预谋的: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 黑和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既不光彩、也不公正。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借口安全问题对中国企业 进行无理打压。”

华为常务董事汪涛同日在一场发布会上回应说,尽管他此前并没有听说这项行政令,但他表示华为拥有巨大的全球市场,这意味着一个国家做出任何改变对其商业运营不会造成显著影响。他还说,一些国家的政 府和专家把网络安全的技术问题歪曲成政治问题,这并不利于建立一个切实可靠的网络世界。

彭博社的报道援引一位白宫官员的话说​,美国商务部可能需要长达半年时间就这项行政令制定执行机制, 所以政策可能不会立即产生效果。但他不排除在此期间,行政令最终会明令禁止某些国家或企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