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40余名尘肺病工友千里维权遭洛阳警方强行遣返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9年5月13日,陕西省紫阳县40余名尘肺病工友千里迢迢赶赴河南省洛阳准备义宣一天,不料却被洛阳警察控制。当晚,洛阳警察强行将陕西尘肺病工友带离洛阳强行遣返,工友抗议时遭到警察“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威胁。

另外今天(5月15日),再有湖南省祁阳县百余名尘肺病工友前往广州市卫生局维权。

中国是世界上尘肺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早在2013年的保守数据中国就有600万的尘肺病农民工患者,尘肺病广泛分布在各个行业,是职业病中比例最高的一种。大多数的患者都是农民工或家庭极度贫困者,患者往往是家庭经济的支柱,患病后不仅得不到应有的赔偿,连医病都成困难,家庭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这位紫阳一期尘肺病人,要求下车为病友买盒饭,被按倒、制服,戴上手铐。(图片来自于李方的推特视频截图)

由于尘肺病工友很难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关注和救助,因为艰难维权往往受到维稳打压,于是民间的良心人士及一些NGO团体开始为他们提供帮助。然而,协助尘肺病工友维权的《新生代》编辑危志立、柯成兵和杨郑君却遭到抓捕,三人至今仍被羁押中。今年3月,得知危志立被警方关押,百余名各地尘肺病工友曾自发前往深圳声援。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