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谈判破裂将影响中国高层政治

美国正式启动对中国2000亿美元货品征收新的关税。学者分析今年下半年,中国物价会出现大幅度上涨趋势,另有评论认为,美国如果对中国全部商品加征关税,那么将影响到中国高层政治。

美国对来自中国的5700种货品加征25%的关税,本周五正式生效。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决定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25%,他已经指示准备相关文件。大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学者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百姓最担心的是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包括股市继续下跌、物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她预测道:“泰山压顶式的那种灾难。首先所有的物价都要增长,本来这些农产品大部分要从美国,从加拿大进口。他为了制裁加拿大,为了孟晚舟的事情。他不会再从加拿大购买优质的农产品。你从美国买,你自己有没有反制措施?你又反制,再给美国增加关税,等于加在老百姓身上了吗?”

该名学者表示,如果中国对美国货加征25%的关税,包含了大部分中国军用及民用生活必需品。她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应对老百姓的生活负担加重,承担责任。北京清华大学前讲师吴强认为,中国商务部已有一套反制美国的措施,但不会立即公布,还需等谈判代表刘鹤返回中国后,选择时机公布:“美国的关税提高虽然是今天开始生效,但是正式施加关税要等到6月1日,现在进关的物品还不受影响。甚至在刘鹤从美国返回之后,我相信中国商务部仍然需要等待最高指示。这个最高指示我相信不会很快的作出。”

2019年5月9日,中方谈判代表刘鹤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路透社)

2019年5月9日,中方谈判代表刘鹤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路透社)

众多中国网民希望在第一时间了解美中贸易谈判的最新情况,但官媒只简单作出报道,一律不容许民间评论。北京一网站负责人李新德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官方媒体在报道中美关系等重大事件上,必须遵守报道规则:“中国的新闻运作,它必须要有统一的口径。中美贸易谈判,没有新华社的报道、中宣部的规定,基层报纸不敢自己发声的。”

学者美中谈判破裂将动摇习近平个人权威

学者吴强认为,如果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全部货品加征25%的关税,势必影响到中国最高层政治生态:“中美谈判如果彻底的破裂,那么对中国政治高层的影响是深刻的、长远的,起码在可见的未来,2019年在中国的政治高层会开始一场也许不公开,也许半公开的大辩论,会对习近平个人权威,对目前中国的经济路线都会产生持久的影响。”

学者认为美中谈判破裂将动摇习近平个人权威。(资料图/法新社)

学者认为美中谈判破裂将动摇习近平个人权威。(资料图/法新社)

连续多日批评美国,并将此次中方代表团赴华盛顿谈判比喻为赴“鸿门宴”的《环球时报》,本周五再度发表社评,强调中国不喜欢打贸易战,但承受得起。文章指出,美国一旦全面加征关税,将影响中国经济运行,不能无视亦不能夸大,重申中国希望早日达成协议,华府不应该强迫他们开战,强调中国至今从未对美国讲过“狠话”。文章又称,如果贸易战持续至明年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将会付出巨大代价,成为经济史上最大的政治笑话。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