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全面打压劳工启蒙运动 多名NGO负责人被抓

六四事件30周年临近,官方为维稳的需要,无论活跃或非活跃的异见人士或组织,均受到程度不一的打压,知识界与维权圈风声鹤唳。近日,警方箭头指向劳工界非政府组织,接连有多名NGO负责人被抓捕,而相关志愿者被扣情况则仍不明朗。

同一天被抓的劳工NGO人士李长江、梁自存、李大君。(知情人士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民间志愿人士曾先生对本台记者透露,周三(8日)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地,均有抓捕劳工NGO人士的行动。目前已知包括北京希望社区创始人李大君、在深圳的北大研究生、清湖社区学堂创始人李长江,及在广州从事劳工问题研究的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后研究员梁自存均被带走。

此外,多个办公室被搜查,数量不明的志愿者被扣留。至周五(10日)淩晨的消息,三名劳工负责人被监视居住,但后续情况不明。

曾先生说:梁自存这个人,应该也是个搞NGO的吧,他是在广东那边,同一天,5月8号被抓了吧。北京那边是李大君,深圳那边还有个叫李长江的,他是那个深圳那边有一个叫清湖学堂,也是一个服务劳工的这样一个机构吧。梁自存是清华毕业的,李大江是北大的。都是那同一天啦,应该是统一行动呗,就是搞这个劳工这方面的。

曾先生还表示,目前被打压的,主要是温和派的左翼劳工活动人士。官方认为他们从事的学工结合,知识份子走入社会底层对工人和农民进行的启蒙,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曾先生说:至少我知道李大君是个左翼的,但是他们那个改良色彩很浓,政治色彩不是那么明显。那几个人都是很温和的,就是作一点社会改良的工作,从关注底层工农啊这一块,搞服务啊、搞教育啊。无所谓左右了,以前认为这些NGO组织还可以帮政府做一些事,现在你只要有甚么工学结合呀,有甚么深入底层和工农结合呀,都是一个防控的对象。

关注劳工问题的蒋先生透露,他和李大君是多年的朋友,知道他是一个非常温和的人,并且只做实际的慈善服务,不参与政治,甚至都不发表尖锐的评论。以前,他们的做法曾一度得到官方的鼓励,但现在他们也被抓捕。

蒋先生说:这个大君,很温和很温和的,他也不发表所谓的过激的言论。他做的事情基本上可以跟政治都没有甚么关系的。看不明白,为甚么要打击这样的人。以前被表彰的人,然后很快就身陷囹圄,现在每个人都没安全感。

梁自存目前是清华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劳工问题的学术研究。12年前发起「安全帽」专案,关注底层工人的生存状态,为他们发声。

曾经被官方允许存在的民间NGO,成为官方眼里的危险因素。(劳工慈善机构官网 / 拍摄时间不详)

在他被抓的同时,与之有合作关系的劳工NGO组织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遭搜查。目前不清楚该机构是否有人被抓。

本台记者多次尝试联系该机构的义工,但显示电话已关机。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则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请求。

另一位被抓的李长江,曾得到北大研究生院校友会的高度评价。但本台记者致电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时,该机构人士称,她需要请示后才能回覆。

从去年7月发生深圳佳士工运事件后,中国加大对劳工NGO组织、和高校左翼人士的打压。在此次之前,包括沈梦雨、岳昕,深圳青鹰梦工厂负责人贺鹏超、王相宜等已先后下落不明。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