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基督教清洗行动 北京誓言把家庭教会”清零”

继河南之后,山东各地的教堂十字架面临政府强拆。山东一位家庭教会牧师对本台披露,国务院国家宗教事务局派出的一个督察组,5月进驻山东临沂等地,部署拆除教堂十字架事宜。北京宗教部门也在展开针对家庭教会的清查行动,其中包括把家庭教会纳入官方的“三自”教会。

继浙江、河南之后,山东可能成为中国第三个大规模阻止宗教活动及拆十字架的“重灾区”。山东一位信徒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近期,国家宗教局派出督察组进驻山东多个城市,部署拆除教堂十字架行动。在有些地区,拆十字架的指示,已传达到乡镇一级。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信徒称,国家宗教局官员要求山东省有关部门拆除全省教堂的十字架,并指明18岁以下禁止进入教堂,禁止教会举办任何形式的培训活动,清除教堂里跟基督教有关的标志等。

河南郑州一街道办发悬赏通知,鼓励举报宗教活动。(网络图片)

河南郑州一街道办发悬赏通知,鼓励举报宗教活动。(网络图片)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局,但始终无人接听。临沂一位教会牧师对本台披露,当地和胶州一带的三自教堂已经接到拆十字架的通知。政府官员要求教会自行拆除十字架和宗教标志:“山东的教会,好多地方都开始了,针对三自教堂,十字架都要拆掉,禁止18岁以下的孩子进入教堂等等,与河南、浙江的模式都一样。我们接到通知了,十字架都要拆掉,18岁以下的少年不准入内。临沂地区都下发通知了。”

上述牧师对记者说,最近几天,国家宗教局督察组进驻山东,并层层下发通知:“督查组近期,一层一层的(下令),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督察)。今天督导组来我们这里,只是口头通知,我们这里还没有接到书面通知。现在只是刚开始。”

今年复活节期间,临沂一座有近25年历史的教堂─青草地教会十字架遭到当局强拆。当地信徒担心,下一步被拆的十字架会愈来愈多,而信徒的聚会空间亦愈来愈小。

北京市政府下令把基督教在网络上清除出去

在北京,当地部分信徒也收到聚会面临取缔的消息。美国华人基督徒公益团契发消息称,北京开始针对家庭教会“清零”行动,重点是“去规模化、去组织化、去教会化”。此项行动由中央巡视组督办、公安部落实打击行动,该措施于近期启动,5月20日结束。该信息显示,未来两年,要在中国全国进行“清零”基督教家庭教会行动。同时要把基督教从公共领域及网络空间上清除出去。

2018年6月3日,中国河南省郑州市一教堂被拆毁。(AP)

2018年6月3日,中国河南省郑州市一教堂被拆毁。(AP)

根据数年前中国民间统计,中国基督徒人数达七千多万人左右。北京一位信徒称,未来他们的聚会空间愈来愈小,环境愈来愈差,但无法完全阻止他们做祷告及学习《圣经》。

浙江温州一位家庭教会信徒孙先生对本台说,他们现在已不能公开聚会,他认为这是一种文明的倒退:“我们连半公开也不敢,但是以前我们传福音是公开的,现在不敢。对于宗教的态度,他们是一贯的,只不过现在手法不同。对基督教的这种打压,如果把浙江、河南联系起来看,心血来潮的可能性非常大。也有可能是地方官员揣摩上意。”

据当地信徒统计,2014及2015年,浙江政府以“三拆一改”、清理违章建筑的名义,强拆了一千八百多个十字架和教堂。2018年,河南省政府以清理违章建筑等理由,强拆了近七千个十字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