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石渠县两藏人被判刑

被判刑的石渠县藏人旺青(右)和其姑姑卓嘎(左)(受访人提供)

被判刑的石渠县藏人旺青(右)和其姑姑卓嘎(左)(受访人提供)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数名藏人近日为“失踪班禅喇嘛”早日获释进行祈祷而陆续遭到拘捕,其中两人于本周三被判刑。

本台上周三(5月1日)报道,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色须镇僧俗藏人于4月29日在色须寺后山山顶举行煨桑祭神佛事仪轨时,当地年仅20岁的旺青向空中抛洒佛教“风马”纸片,然后高呼“祈愿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早日获释”、“祈愿达赖喇嘛与班禅喇嘛两位尊者早日在藏相聚”,他也呼吁境内外藏人为150多位同胞的自焚抗议负起责任。煨桑仪轨结束后,他与两位友人洛桑和云丹在返家途中,突然被一批石渠县公安人员强行拘捕,当时他们的手机也被没收。当局声称,将在15天之内对他们进行判刑。

根据最新消息,被捕藏人旺青于本周三(5月8日)被当局判处四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而他的姑姑在遭强制传拘后,也在同一天被当局判处一年零三个月有期徒刑。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本周三向本台表示:“旺青、洛桑和云丹于上月29日被捕后遭关押在石渠县公安局里。不久后,旺青的姑姑卓嘎于上周五 (5月3日) 被强制传唤到石渠县色须镇派出所接受盘问,当天中午12点被带往县公安局拘押。本周三,石渠县人民法院对旺青和卓嘎进行开庭审判,当时院方以‘公然带头违法、组织抗争’为罪名,对旺青判处四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还以‘与他人相勾结、泄露危害国家与地方安全的机密’为罪名,对他的姑姑卓嘎判处一年零三个月有期徒刑。”

消息人士补充说:“与旺青一同被捕的洛桑和云丹每人被罚1万5千元人民币,并已被警方移交给石渠县‘国家教育局’基层分局接受长达六个月的‘思想教育’。”

消息人士还透露,旺青和卓嘎获刑后被带往何处,暂时无从获知,而被允许入庭旁听的亲属受到各种刁难:“在他们被判刑的当天早上,警方只允许他们的五名家属入庭旁听,但警告不得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否则后果自负;并让他们保证不会把判刑消息泄露给外界,强调将对泄露者予以严惩。这五位亲属均被带进警车送至县人民法院,还被严格搜身。”

仍遭拘押的石渠县藏人洛桑(左)和云丹(右)(受访人提供)

仍遭拘押的石渠县藏人洛桑(左)和云丹(右)(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消息人士表示,旺青的姑姑卓嘎在遭传拘时,受到警方恐吓:“当色须镇公安人员盘问卓嘎期间,不时进行恐吓,还称‘为了社会安全,我们到处都已周密部署了侦查人员,你所说过的每一句话,我们早就一清二楚,所以最好是坦白交代。’”

据介绍,旺青家有母亲和他的三个亲属,他姑姑卓嘎原是青海果洛州玛多县人, 18岁开始居住在四川甘孜州石渠县,后因为当地亲戚多,就买下房子永久定居。她和丈夫格次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6岁,小女儿仅8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