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数日的独立作家马萧被刑事拘留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4月26日被北京警方约谈后失踪的独立作家马萧(本名谢强),目前已经确定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

马萧失踪后,其朋友经过多方了解,查找到其家人的住址。5月9日湖南省娄底市的两位朋友前往涟源市枫坪镇青树村,终于找到了马萧的家人,经过询问得知,居住在娄底的马萧的母亲于5月4日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通知书上的日期是2019年4月27日,即马萧被约谈后的第二天即被刑事拘留,涉嫌的罪名是寻衅滋事。由于尚未有律师会见,目前为止马萧因何被羁押还不确定。

新刑事诉讼法修订之时,曾引起各界的强烈反对,主要因为“寻衅滋事罪”没有明显的界定,为执法过程中的任意性提供了借口。实施以来,异见人士、维权人士及人权捍卫者,甚至包括网民在网络上发表个人言论,都可能面临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而这项罪名也被称之为“口袋罪”,中共的权力部门可以任意以此罪名来压制异见、迫害抗争者。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