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组织逆境求存 北京劳工组织负责人疑被扣

大陆非政府组织屡受打压,北京劳工组织负责人李大君周三(8日)被警方带走,目前仍情况不明;其妻子和机构多位志愿者也一度被带走调查。

李大君服务的志愿组织「希望社区」,是共青团中央下属的中国青基会创办,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冷泉村的办公室,周三(8日)遭数十名便衣人员搜查,李大君的妻子周丽娟和一些工作人员也被抓走问话。

知情人士陈先生周四(9日)透露,被抓的人都没有李大君的消息,但他们都遭到了警方的单独审问,追问他们的机构有无海外资金和联系。

陈先生说:把他老婆带走了,把他们搜查了一番,电脑、硬碟带走了一些。然后其它的工作人员被背靠背的吧隔离询问。刚刚得到的消息,他老婆应该是今天淩晨2点多被放回去了。

陈先生称,希望社区一直是服务进城务工人员,为他们的子女提供帮助。此前,希望社区还被官方作为中美交流项目「感知中国」的活动点,接待来自美国的学生和社区服务人员。

办案机构疑似国安部门,被带走的员工疑遭受压力,不敢对外发声。他们甚至要求知情人删除网路帖子。

中国青基会在回应本台记者查询时,承认希望社区是他们发起的一个专案项目,为劳工提供服务的慈善组织,并且所有的资金来自捐款,没有国家拨款。

青基会说:希望社区它是我们捐赠之内的一个项目,冷泉是我们合作方,他通过我们去做的这个希望社区,是帮助进城务工人员的儿童和留守儿童,在社区当中给他们一定的照顾。是我们接受到捐赠之后,然后去做的这样一个慈善行为。这个是来自社会捐赠,没有国家拨款。

被问及李大君为何被抓时,青基会工作人员称她不知情,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青基会说:你说的这些可能是近期发生的,我们这一块也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具体怎么抓出来的,到时候会有相关的部门去做这样一个公开说明。

关注劳工权益的法律界人士文先生称,近两年来劳工NGO的处境十分恶劣,并且已到了没有任何活动空间的地步,以前被官方认同甚至是欢迎的劳工NGO组织,现在都被视为敏感组织,包括由北大毕业生组成的青鹰社,去年就被深圳警方关闭了,多位组织负责人亦被抓。

文先生说:几乎没空间了。坪山有一个由北大非常优秀的年轻人,硕士毕业出来直接就到工厂的前沿,设立一些NGO,它给劳工融入社会搭了一个桥,政府也乐意见到这样一个组织去和谐劳动关系。结果,去年也都被打掉了,那些人都被抓起来了。

本台记者就此事致电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局,但该局没有就此事置评。

随著大批劳工进京谋生,劳工权益和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一直矛盾突出。以前,官方鼓励民间组织引导劳工以法律手段维权,并为其子女教育提供帮助,但自习近平执政后,社会管控加剧,服务劳工的慈善组织,被视为是发动工人反抗的组织者而遭严厉打压。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