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推翻大多数修法承诺 导致特朗普加税

据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方贸易谈判代表上周在美中贸易谈判协议草案上修改或删除了大部分迄今所作的修改法律的承诺,使美中贸易谈判濒临崩溃。

路透社5月8日报道,据三位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和其他消息人士透露,上周五来自北京的外交电讯显示,中方代表对一百五十页的美中贸易协议草案进行了系统地修改,使美中两国数个月的贸易谈判濒临崩溃。在协议草案的七个篇章中,中方删除了所有有关修改法律,以满足美国要求的承诺。这些承诺和引发美中贸易战的根本问题相关,包括偷窃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强迫在中国运营的美国公司转让技术;中国政府有关商业竞争的政策;中国政府不准美国公司进入其金融市场,以及中国操纵汇率的做法等。

路透社的报道说,从草案中删除具有约束力的法律语言,直接触及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最注重的一系列贸易问题。在莱特希泽看来,中方是否同意改变一些有关法律,是它是否将尊重美中贸易协议的一个验。美方认为,中国过去多年来一直在作空洞的承诺。莱特希泽一直坚持,美中双方制定一个确保遵守协议的惩罚性机制。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对中方大幅删改贸易协议草案大吃一惊。中国贸易代表刘鹤上周曾对他们表示,他们应该信任中国会通过行政方式和法律修改来履行自己的有关承诺。但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认为,鉴于中国经常不履行诺言的历史,凭空信任中国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还援引一位非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说,美中双方的上一轮谈判进行的很不愉快,因为中国方面很贪婪。中国在十几个项目上翻脸了。这位消息人士说,令人惊讶的是,特朗普总统直到周日才做出强烈反应。消息人士还表示,在占了美国20多年的便宜后,中国似乎仍在错误评估特朗普政府。

就在美中贸易战火将要重新点燃之际,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星期三举行听证会,讨论在美中建交四十周年之际,需要制定适应于现时的对华战略。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部主任易明 (Elizabeth Economy) 在作证时指出,美国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需要继续与中国合作:

“我们需要合作,我们需要在共同面临的一些挑战和共同利益上进行合作,而且,继续与中国合作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不仅是因为在一些领域里美中合作是必要的,而且也有助于美国进一步了解中国。”

美国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国家安全和国际政策部副主任凯丽•麦格萨门 (Kelly Magsamen) 在作证时表示,中国开始与美国竞争已有一段时间了,而美国与中国竞争,不仅仅在于国防领域和国际问题上,还在于投资国内的教育、基础建设以及国际公共外交等方面: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在公共教育、基础设施,高科技领域以及公共外交方面投资了万亿美元。同时,美国不应该与中国进行双边竞争,应该联合盟友共同与中国竞争。”

中国贸易代表刘鹤,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于本周四和周五访美,与美方进行第十一轮经贸磋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