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无异议通过《台湾保证法》

美国联邦众议院7日通过《台湾保证法》和《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台湾总统府表示感谢。中国大陆外交部则表示,该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对中国内政粗暴干涉,中方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联邦众议院7日全票通过《2019年台湾保证法案》;《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则以414票赞成、0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高票数通过。

台湾中央社报导,《台湾保证法案》的国会意见指出,台湾是美国自由开放印太战略的重要部分;对台军售应常态化,尤其应协助台湾发展及整合不对称的战力;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应于2019年重启有关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的谈判,并以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为目标。

国会意见还指,美国政策是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国际组织。法案也要求美国国务卿应指导对台关系,包括就“对台交往准则”等文件进行检视,并应重新颁发供行政部门遵行的准则。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8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今年是《台湾关系法》40周年,美国国会在今年选择通过了许多支持台湾的相关法案和决议,我们的政府表示对美国的感谢。”

张惇涵说,美国是台湾在国际社会的重要盟友。近三年来,国际社会肯定台湾在区域和平、稳定方面作为贡献者的角色,未来台湾政府会持续深化跟价值相同的伙伴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发展,在印太战略上成为可靠伙伴。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总统府脸书截图)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总统府脸书截图)

台学者:议员压倒性支持台湾是美国会反中的移情作用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名誉教授丁树范8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美国国会现在的气氛对中国是非常反感的。由于这种移情作用,对台湾支持度就很高,像再保证法四百多票,非常高的悬殊比例通过。可是,具体执行方面,还是要由行政部门来处理,所以这只能算是表达国会的高度意愿跟想法。另一个就是参议院为什么没通过?我不了解。”

丁树范举例,除了众院决议,还要参院通过决议,再送总统签署才成为法案,未来执行则要看行政部门。像台湾有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和副院长、外交部长及国防部长六位不能访问华盛顿。美国已经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励高层互访,但未见突破。日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新馆启用典礼,美国也只派非政治事务的国务院副助卿,看不出美台关系有多好。

关于军售,丁树范说:“军售项目不是没有,而是对于一些重大项目,美国也不想去碰,碰了北京会高度跳脚。特朗普最近有陆续卖,你说卖坦克车、卖后勤训练这些,5亿美元等,其实是有,问题是比较高度敏感性的,像台湾一直要F35,美国绝对不可能卖,美国连F16C/D版都不愿意卖。”

至于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丁树范分析,卡在TIFA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台湾市场开放度不够,像前总统马英九开放进口美国牛肉就搞得灰头土脸,美国要台湾开放美国猪肉,社会反弹一定更大。

丁树范认为,美中贸易战打了一年多,特朗普纯粹就经贸谈经贸,不把台湾问题扯进去,也不谈民主价值,预期特朗普任内,跟台湾关系不会好到那里去。

丁树范:“特朗普这个人是纯粹谈利益的,所以如果我们要跟美国谈TIFA,那第一个我们要让什么?特朗普这个人是不跟你啰嗦的,(中美贸易)你看他对中国前面讲的这么好,结果突然就给你加税,从10%到25%。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他说退就退,他对他传统的盟友都不假颜色,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想跟特朗普谈些东西,第一个我们要让什么?开放美猪,坦白讲,蔡总统不敢让,明天假如韩国瑜当选总统,我不觉得韩国瑜也敢让。”

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宋燕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众院压倒性通过,起因在中国最近改变现状动作,影响美国执行国内法《台湾关系法》的效果。这个结果也证明美国行政、立法部门,支持台湾自由民主。

宋燕辉说,美国在南海、东海、台海执行自由航行,频度和力度增加,台湾跟美国连成一线,即将到来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美国可能提出更清楚的印太战略。

宋燕辉提到,去年10月爆发美国和中国军舰在南海逼近41公尺,险些擦撞,美国咽得下这口气吗?美国在台湾海峡动作愈多,也显示美国也在改变他的立场。

台学者:台湾不能将安全压在一方 要平衡与各方关系

宋燕辉说:“以前他是讲说低调,我们(美国)就是通过台湾海峡也不讲 ,我们到了南海行驶航行自由行动我们也不讲。但是现在是他主动公布,不但主动公布,船舶辨识系统他还要打开让你知道,那表示什么? 这方面都有很多政策上的考量,一方面说我是安全的,我公开的,我没有秘密的,让你知道,另外一方面,他在防卫他自己。”

宋燕辉分析,美国有没有把经贸谈判跟南海问题挂在一起,还是在声东击西?还是利用南海、台海问题逼迫中国?虽然乐见美国国会通过友台决议案,但台湾不要因此就很高兴,忘了北京可能会有反制动作。

宋燕辉担心在三角关系中,台湾吃大亏、倒大楣:“习近平主导的中国一定会愈来愈强硬,他现在可能要造第三艘航空母舰,他在南海要布署浮动核电站,二十座核电厂。(中国的)北极破冰船已经建了,未来他可能用核动力的破冰船。所以我的意思是说,国际现实主义,形势比人强,那台湾如果聪明的话,这些总统候选人干嘛都跑到美国去?为什么不跑到日本去一下、跑到中国大陆去一下、跑到东南亚去一下?你怎么只跑美国呢?”

宋燕辉反问,特朗普确定会连任吗?蔡英文确定会连任吗?唯一确定的是,习近平任期无限制一定会做下去,他会不会在香港、澳门之后,解决台湾这个被共产党认为领土失去“百年耻辱”的问题?2020总统候选人应该要告诉台湾人民,有什么全方面避险策略,确保台湾安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