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外文摘:把”五四”变成闹剧和笑话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习近平对五四的阉割,作者邓聿文说,当习近平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把中共为五四打造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标签解释成,只有中共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共才能带领中国强大,号召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时,五四的反专制丶要民主的内核也就被中共和习自己阉割掉了。在目前定于一尊强调看齐的情况下,实际上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含义,是爱习近平听习近平话跟习近平走。在习近平阐述的五四逻辑中,丝毫不难得出以下结论:五四=爱国=爱党=爱习=跟习走。

文章说,五四学生运动的爱国和民主或者反专制是不可分开的,不能把它们看成两样东西,不仅两者有着内在的关联,而且在五四那一代学生看来,它们其实就是一体。换言之,爱国不仅仅是要反对北洋政府的卖国行为,爱国的目的是救国,使得中国不再受列强欺负,做到这一点,政府就要开民智,行民主,掌科学,这三者内在统一于五四这场爱国学生运动的目标。

谁在背叛五四精神?

香港《立场新闻》发表文章《对”五四运动”精神的扭曲和背叛》,作者锺剑华说,五四运动两年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第一批党代表,及后来一段时间内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包括陈独秀丶李大钊丶毛泽东等等,当年都不是五四运动领导人或积极参与者。很多积极支持学生,甚至后来投入过五四运动的人,往后都是与共产主义及中国共产党水火不相容的,例如傅斯年,例如胡适。

Bildergalerie chinesisch-japanische Beziehungen 4.-mai-bewegung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生抗议签署《凡尔赛协定》

作者评论习近平”五四”讲话说,如果说”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的”核心”,甚至进一步演绎成为”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丶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那肯定就是杜撰,肯定就是扭曲历史。更荒谬的是把五四运动说成是要”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丶跟党走”,就是把历史事件变成闹剧及笑话了。这个大笑话肯定会成为将来的历史笑抦,这也证明中共已经成为一个完全失去了创造力与想像力的政治集团。习近平讲话中,回避一些事实,甚至扭曲一些事实,其实也是说明了谁在背叛五四精神。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的政治工程

台湾《风传媒》发表文章《”一带一路”屡遭失败,习近平为何硬来》,作者陈破空认为,在国际上,鲜闻任何国家因为”一带一路”而致富发达;在国内,中国人民并未从”一带一路”获得任何收益。这个”一带一路”在国际上的代号就是”债务陷阱”,在国内的代号就是”大撒币”。如果在民主国家,国内外的批评,足以让当权者反思丶反省,进而调整政策,甚至改弦易辙。独裁者或专制集团会认为,如果因为人民的批评而改变政策,那么,统治者还有什么威严可言?如果屈服于民意一次,可能就会不断屈服于民意,极权统治将如何维持?

文章说,强迫症,是独裁者的通病和顽疾。不认错的毛泽东,曾跟8亿人民较劲;如今,同样不认错的习近平,跟13亿人民较劲。说到底,”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个人的政治工程,犹如大跃进是毛泽东个人的政治工程,三峡大坝是李鹏个人的政治工程,即便错了,也不能认错,并务必要把错误进行到底。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