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百年 追忆“六四”国殇

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香港民主派人士在“国殇之柱”举行年度六四纪念活动,弘扬中国青年运动历史传统。特区政府举行升旗活动,重点强调爱国情怀。

位于港大校园内的国殇之柱(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位于港大校园内的国殇之柱(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五月四日下午,香港支联会在港大国殇柱前举行一年一度的六四纪念活动。由于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今年国殇柱六四祭奠活动的意义非常特别。

五四百年国殇之柱前支联会成员致敬默哀(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五四百年国殇之柱前支联会成员致敬默哀(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支联会主要负责人何俊仁等,手持花束,默哀,缅怀六四死难者,并且俯身擦拭清洗国殇柱基座四周的铭文,追忆六四不朽英灵。

简短肃穆的仪式吸引过往青年驻足观望和拍照,他们中有大陆学生的家长和亲朋好友,以及五一长假前来港大参观的大陆游客。

五四百年支联会将刘晓波座像移至致敬现场(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五四百年支联会将刘晓波座像移至致敬现场(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今年洗刷国殇柱六四纪念活动的一个环节,是向一尊刘晓波座像献花。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在鲜花结束后对美国之音说:“我们来到这里向刘晓波先生的遗像致敬,在‘五四’一百周年这一天具有特别意义。刘晓波08年公开颁布《08宪章》的宗旨,其实就是五四精神的延续,也是100多年我们在民间争取民主、自由、科学的精神没有磨灭,不断地继续下去。他一生为自由的奋斗以及最后牺牲,象征了五四那种对权威,对霸权进行抗争的精神。”

香港立法会示威区星期六有许多泛民团体和民众集会,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社会主义行动”的发言人梁礼邦说:“今天5月4号,是香港民主运动的一个大日子,因为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但是在中国内地,中国政府只是说,五四运动是一个爱国的运动,没有将五四运动的核心说出来。”

支联会星期六发表的“五四运动百年纪念宣言”说,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宣扬“民主政治”和“科学精神”,站在最前线的是年轻人;三十年前发动的八九民运,坚守广场要求民主的是年轻人;五年前“雨伞运动”走在最前线的也是年轻人。一代一代青年人的努力,必将结出民主的花果。

另据报道,5月4日上午,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升国旗活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驻港部队官员出席活动。仪式上发表的《五四宣言》重点强调“爱国情怀”。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