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被处决半世纪 当局仍畏惧她的自由信念

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反右运动中被入罪、文革中被处决的北大女学生林昭,周一(29日)逝世51周年,有多名公民在前往拜祭途中,被警方截获遣返家乡;亦有公民成功逃避警方控制到达墓地,但追悼不久就被警察赶走。

各地不少公民都希望能够到达江苏省苏州市拜祭林昭,但在未到达墓地前已被遣返家乡。湖南省公民谭兵林周一(29日)对本台表示,于周日(28日)早上他与朋友到达苏州火车站,由于车票是实名登记的,他们还未出闸,警察在没有传唤证下就带走他们,然后扣留问话大半天,才将他们遣返家乡。

2019年4月28日,湖南省公民谭兵林前往拜祭林昭途中被抓,后被遣返家乡。(谭兵林提供)

谭兵林说︰还没有过检票口的时候,就被警察拦下来了, 专门拦我们两个人,就说他们也知道我们是来干嘛的,就是悼念林昭的,所以说就在火车站拦下我们,他们把我带到派出所去,主要是说他想了解我们的动机,还是要干嘛,而且不准我们说出去,我答应他们说话谨慎一点嘛,手机收走甚么的,也不会通知你的家人,跟外界失联了。

他表示,当局这么紧张,是因为害怕民众接触到林昭的自由思想,怕影响政权。

谭兵林说︰因为她(当局)害怕自由的思想,她害怕追求自由民主的人,林昭是怎么死的,当局也很清楚,她也是追求自由的人,被迫害致死。

上海公民朱金安表示,他在林昭逝世周年前夕与朋友成功到墓地拜祭,但在到达现场不久,即被警察赶走,不准他们在现场逗留,他们都很无奈,来不及清理墓地,就要离开。

朱金安说︰警察我们看到的是5、6个吧,几分钟的时间他们就上来了,就给他们赶下来,他也没有道理,他讲不出理由的,他不准你祭拜这种事,不容许拍照。

本台致电苏州市公安局,希望了解多名公民被阻止拜祭林昭的原因,但当值警察将电话转接至另一个部门。

警察说︰要不我来转一下新闻中心那边吧,跟那边联系一下的。

但新闻中心的电话无人接听。

另外,过往有公民在拜祭林昭的时候被警方抓走,关押一段长时间仍未释放。其中,湖南省公民朱承志于去年拜祭林昭后,就一直被当局关押,后更以「寻衅滋事罪」起诉,直至现在都未开庭审理。

朱承志的朋友、湖南省公民陈思明表示,认为当局关押朱承志这么久,最后一定会将他判刑,这样便可以给民众一个警告,日后不要再去拜祭林昭。

陈思明说︰他原来就关在苏州第一看守所吧,反正是见不到律师和家人,现在又转了一个看守所,不在第一看守所,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他转到哪里去,你逮捕了别人这么长时间,把他关在看守所里面,然后无罪释放,可能不太可能。审判之前就关你两三年,然后快放你出来就判你4年、判你3年。

林昭是苏州人,北京大学学生,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因公开支持北大学生张元勋的大字报「是时候了」而被划为右派,后因「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罪、反革命集团罪」,于1962年起被关押于上海市的监狱,在狱中书写了反对毛泽东的血书与日记。1968年4月林昭在狱中被宣判死刑,后被枪决。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