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岩:律师致函人大要求保障辩护权

北京律师周泽日前致函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机构,控告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变相剥夺其辩护权。

现年43岁的周泽是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是原江西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被控受贿案二审辩护人。

据控告信称,5月4日,周泽接到周建华案二审法官江西省高院吴胜的电话,称周建华案将于5月8日继续开庭审理。该时间与周泽的工作安排冲突。5月6日至9日,周泽要和周建华的另一名辩护人李金星律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广州中院的开庭时间20天前就已通知周泽。

周泽说,他向吴胜法官说明情况,希望江西高院延期审理。此前广州中院曾为周泽等需在江西办理周建华案,延期开庭过一次,这次没有理由再让广州中院延期。为证明自己所说属实,周泽让助手将广州中院的开庭通知传真给了吴胜法官。“当时吴胜法官对我助手说,不是不相信你们,开庭时间是领导决定的。”

在两名辩护律师无法出庭的情况下,5月8日,周建华案如期在江西高院开庭审理。据周泽说,当天上午,江西省高院审判长胡嘉金问周建华是否另行委托辩护人,周当庭拒绝。胡嘉金审判长遂宣布休庭,下午继续开庭后,审判长以周泽和李金星没有正当理由拒不到庭为由,当庭宣布取消两人作为周建华辩护人的辩护资格。

之后,周泽和李金星到宜春市看守所准备会见周建华遭拒,江西高院试图两次为周建华指定辩护律师,均被周建华拒绝。

两位律师无法会见周建华,周建华亲属便另行委托北京市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的马朗律师作为周的辩护人。但江西高院并不接收马朗律师的委托手续,称周建华当庭表示只要周泽与李金星律师为其辩护。

周泽认为,江西高院强行阻止他们为周建华辩护,也不允许周建华亲属委托其他辩护律师,并企图强行为周建华指定辩护人,属滥用职权,非法剥夺周建华的辩护权,非法剥夺他和李金星作为周建华辩护人的辩护权。

周泽表示,5月23日,江西高院将再次开庭审理周建华案,保障周建华的辩护权,迫在眉睫。

控告信要求有关部门立即纠正周建华案合议庭的违法行为,依法保护周建华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权,并追究该案法官胡嘉金、吴胜滥用职权,侵害上诉人及辩护人权利的法律责任。

财新记者联系该案的承办法官吴胜,他称要采访须先联系该院宣传部门。江西高院宣传部门一位人士称,这件事与正在审理的周建华案有关,不接受采访。

(据财新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