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专家检索38亿条微信信息 曝光逾800个中文「敏感词」组合

荷兰一名网络安全专家揭示,中国审查微信的中文「敏感词」组合有逾800个,包括「习特勒」「六四镇压」「709抓捕」等。皆与政治和社会焦点事件有关。互联网专家指出,当局正不断升级及细化精准网络拦截方法。

荷兰一家非牟利网络组织的安全专家维克多・葛弗斯(Victor Gevers),周二(23日)在推特指出,中国当局监控和审查微信的中文「敏感词」(组合)有800多个。

荷兰黑克葛弗斯在推特上公开微信的「敏感词」审查列表,将对应的英文「敏感词」设计成中国地图。(葛弗斯推特 / 2019年4月23日)

葛弗斯透露,这是他检索和分析近38亿个微信对话信息后的结果。这些微信对话信息大部分以中文撰写;而以英文撰写的信息中另发现有829个词条受到审查。分析的中文信息中,有98%附带卫星定位。

荷兰非营利组织GDI基金会的安全研究员葛弗斯在推特上发布了触发微信审查的800多个中文「敏感词」列表。他将「敏感词」做成微信图标。(葛弗斯推特 / 2019年4月23日)

「敏感词」大多与政治和社会焦点事件有关,如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六四镇压、709大抓捕、人权律师、达赖喇嘛及刘晓波等。英文相关内容亦在禁止之列。

在荷兰黑客葛弗斯公开的微信「敏感词」列表网站上,清楚显示和习近平相关的一些称呼「习特勒」、「大撒币」等在被禁之列。(微信「敏感词」列表公开网页截图 / 2019年4月23日)

今年3月,葛弗斯已透过大量的证据,揭露中国利用微信、QQ、旺旺等6大社交平台监控网民,并将内容上传到18个由警方控制的数据库,他当时也指出监控行动已扩张至海外,甚至对其他国家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互联网人士郝培强向本台表示,虽然中国当局对微信监控是人所共知的事,但这位网络专家揭发的事实,反映网民与监控者正在赛跑。

郝培强说:因为谁也不知道到底有哪些(敏感)词,你反正知道你发个东西发不出去嘛,他这个分析的作用是能把主流的、或是大部分的(敏感词)都找到。这是一种赛跑,你总会有一些事情它来不及封,已经形成一个声势。

旅居荷兰的计算机专家立里表示,透过葛弗斯的分析结果可以看到,中国在设置审查「关键词」方面更加细分,以便于精准阻截。他自己也曾测试,发现微信甚至可以对图片中的文字进行拦截。

立里说:中共已经开始搞一些判别文章政治色彩的、更加智能化的、更加精准的拦截。而且微信不仅仅是文字在拦截,我已经经过测试知道它有很多很多精细的控制,比如说你的图片中的文字它也能识别。

葛弗斯早前曾揭露中国人脸识别的技术公司,泄漏新疆民众数据,他不断披露中国监控内幕。葛弗斯英文名字也在微信禁止名录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