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忧虑裁判影响港人言论和集会自由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尊重法庭对「占中案」的量刑决定,不认为会影响香港日后的言论或集会自由。非建制派议员则认为是政治审判。判刑亦引起国际社会及组织的关注,英美驻港总领事馆发声明,忧虑裁判或会对港人的言论和集会自由带来影响。在北京,外交部重申这是中国内政。

In this picture taken on September 25, 2018, local artist Fong So poses with two wood blocks which were used to make an artwork (R) at his studio in Hong Kong. - Illuminated under a spotlight at London's British Museum, hand-drawn sketches of Hong Kong's 2014 Umbrella Movement are part of a new exhibition on dissent that offers a rare glimpse of the artworks produced during the pro-democracy rallies.

22名非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署声明,对占中案8名被告遭到判刑感到难过、愤怒,但并不沮丧,香港人对9人的付出铭记于心。联署议员又指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选择性听意见,并向港人的人权自由不住拳打脚踢、展示脚镣手铐,将香港推向断崖式的前路,要求她下台。

非建制派议会召集人毛孟静在宣读声明时数度落泪。她批评政府利用审讯,打压香港的民主抗争,从而令到香港人感觉到政治威吓。

毛孟静说:目的是想将香港的民主抗争打压到噤声。很明显给你的感觉,是九人,陈淑庄因健康问题(判刑)暂时押后,其馀四人入狱,四人不需要入狱。好像给一个「打和」的感觉给你,是有一个小小的政治讯息在这里。

在法庭判刑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上离港前往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表示,不会就占中案的判刑作出评论,但强调尊重法庭的裁决。她又指回归以来,一些组织或议员都会利用这些自由组织集会权利表达诉求,不过香港是法治社会,大家都要珍惜法治精神,不论政府或市民都要尊重法律及严守法律。

林郑月娥说:我只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我们非常珍惜香港一直以来的法治精神。这个裁决究竟对香港这个自由社会,以及我们尊重的言论表达或集会游行,我看不到有甚么影响。特区政府当然会听在这些游行中发表的言论,希望这些公众集会游行是有秩序下进行,尽量减少对公众的滋扰。

至于会否就占中案再有检控,林郑月娥指出并非她可以评论 ,因为香港有独立检控机制、独立的司法机关,一切的检控程序都先由警务处作调查,再交律政司检控科按法律及检控守则。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普遍认为法庭轻判。其中已判刑的邵家臻,以及押后判刑的陈淑庄均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的葛佩帆担心,轻判或会释出一个作出违法行为不用入狱的信息,不过由于建制派的议席数目不过三分之二,不足以褫夺议员资格,或会认真研究或商讨。

工联会黄国健相信,估计判刑后仍有下文,现阶段不会主动提出褫夺议员资格的程序。经民联卢伟国表示,希望判刑能警示年轻一代不要作出违法达义行为。

占中运动发生时,担任警务处处长的曾伟雄回应香港媒体时表示,今次对9名被告的裁决可以让公众明白,在法治社会里,政治不可凌架法律,所谓「违法达义」亦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他不评论判刑是否具阻吓力,或与案件严重性及被告角色是否相称,但是他指出,非法占领行动无论对法治的冲击、社会秩序的破坏、公共安全的威胁以及不守法意识的蔓延,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回应表示,关注香港政府作出有关检控,认为会压制《基本法》保障的基本自由。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亦对判决表示关注,强调《中英联合声明》保障言论和集会自由,今次判刑如同要阻止香港人在未来参与和平抗议。国际特赦组织及人权观察亦忧虑判决会对香港享有言论自由和和平集会权利带来长期影响。

人权观察驻香港资深研究员王松莲向本台表示,占中九子的案件,让人感到是「杀鸡儆猴」,严重蚕食香港的自由空间。

王松莲说:会出现寒蝉效应,加上今年香港可能会为《国歌法》进行立法以及修订《引渡条例》,还有近年来北京对于香港蚕食的情况加快,担心香港这么特别的地位(自由)可能不复存在。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重申,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全属中国内政,中方反对任何外国干涉。官媒《环球时报》则在官方微博发布有关消息,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早前表示,会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严惩「占中」的主要组织者和策划者等言论外,更称占中案的9名被告为「占中九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