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4月15日-4月21日)

编者:本周18名退役老兵因参与维权行动被处以重刑,建议中共直选总书记的前党校教师子肃被控“颠覆罪”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突显出中共对公民争取基本的生存权及言论自由权的进一步践踏;上海人权捍卫者陈建芳被强迫失踪月余律师及公民多方查询无果,成都秋雨教会王怡等被羁押的基督徒被禁止律师会见,表明中共对良心犯的打压模式开始转向普遍的强迫失踪及剥夺律师会见权和家属的知情权,此目的便是阻断外界的关注和声援。

2019年被认为是中共的敏感年,中共当局不仅稳控异见人士、维权群体及公民社会的行动者,更对民间实施更严密的监控,杜绝易发、突发的群体性事件,禁止网络言论的时政评议,临时性的、密集的街头检查,“1984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真实的现实存在。

斯时,更需要每一位公民挺起胸膛,为着一个宪政、民主和自由的社会而努力。正如许志永所言:这个国家需要一些勇敢的公民站出来,坚守信仰,把权利、责任和梦想当真。

一、秋后算账,18名退役老兵被判刑。4月19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及“故意伤害罪”对2018年6月19日在镇江市政府维权抗议的殷幼生、姜成等9名退役维权老兵判处两年至四年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同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妨害公务罪”及“故意伤害罪”对2018年10月6日在山东省平度上访的退役维权老兵钟世锋、于有峰等9人判处三年至六年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近年来,屡次发生各地退役老兵的维权事件,老兵们的诉求大多是退役后的工作安置、医保和养老问题及各地老兵待遇不平等等问题,其中2016年发生北京中央军委大楼被各地近万名老兵包围事件震惊中共高层。江苏、山东法院以“打着退役军人的旗号实施犯罪”为由分别判处18名维权老兵两年至六年的有期徒刑,显示出中国政府对退役老兵维权行动的重拳打压态势。

二、曾被判十年重刑的郭泉再因言获罪遭行政拘留。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10年刚出狱5个月的南京学者郭泉,因微信言论被行政拘留10天。警方称除10年刑期以外,郭泉还有3年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没有言论及出版自由。

所谓的剥权期,纯粹是当局自说自话的无理说辞,而郭泉的遭遇除了政治剥夺期外,更大的原因还有中共再次收紧言论自由的尺度,以强化意识形态的统一。从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言论被停课,到各大学教师因课堂言论及宪政理念而遭到学生举报、学校处罚甚至开除的事件层出不穷,微博、微信用户同时也遭到更严厉的整肃。

三、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曹建山被刑事拘留。江苏公民曹建山因向江苏省政府申请信息公开,要求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的死亡人员名单,于4月16日被南通市崇山公安分局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羁押在南通市看守所。

宪法载明公民有批评、监督政府的权利,更有参政议政的权利。曹建山的行为,无疑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条款在行使公民的权利,其条例中第九条(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以上都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四、王怡被抓捕逾4个月,律师会见再次遇阻。4月15日,秋雨教会牧师王怡的代理律师张培鸿再次前往成都市看守所要求会见王怡,被告知“查无此人”,律师进一步争取向看守所提供了可能的关押监号及或许是化名关押,并提供了王怡的身份信息及涉嫌的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看守所向律师谈了两点:一,案件还处于侦查阶段,不能安排会见;二,何时可以会见需询问办案机关。16日,律师联系到王怡案的承办警察,得到的答复是:王怡案件还在侦查,会按法律规定在逮捕后的七个月内结束;侦查结束前会依法安排律师会见。

2018年12月9日针对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大抓捕至今已经超过4个月,目前仍在被羁押的十余人中仍无法会见律师。《刑事诉讼法》第十四条: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第三十三条:犯罪嫌疑人自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有权委托辩护人;在侦查期间,只能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被告人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很显然,有关当局称“侦查结束才有可能让律师会见”是在公然违反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

五、上海人权捍卫者陈建芳被强迫失踪一个月,各方找寻无果。上海人权捍卫者陈建芳自3月20日在浦东新区航头镇住地被警方抓走至今,外界一直没有陈建芳被关押的确切地点,根据此前陈建芳被关押在上海市第一看守所或浦东新区看守所的消息,上海各界人士前往以上两个看守所找寻,但得到的结果却是:没被羁押在该所。

陈建芳的遭遇,无疑是自2011年中共针对人权捍卫者采取绑架、失踪等迫害的延续,其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达到另一个高峰,中共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欲令失去自由的人权捍卫者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欲让恐惧在抗争者群体中漫延,引起寒蝉效应,然而,事实证明,如此卑鄙的手段并未吓阻抗争者们前行的脚步。

六、云南省党校前教师子肃被控“颠覆罪”判刑4。4月15日,因要求中共十九大直选总书记的前云南省党校教师子肃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成都市中级法院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另一位涉公开信要求中共直选的前新疆喀什三师党校教师黄晓敏,自2017年5月18日被抓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至成都市金牛区法院,案件再次被延期至今年4月中旬。

子肃在《关于在中共十九大上开放党内民主直选和选举胡德平先生为新一届中共总书记的建议》中阐述了“因为胡德平先生的政治理念倾向于民主宪政改革,这就为在党和国家的历史关头扭转复辟毛泽东时代的方向提供了契机。我认为,为中共和中国的未来选择一个能顺应历史潮流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这是每一个中共党员和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