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要建互联网审核之都 消息被删

近日网传《南方周末》揭露青岛正成为中国互联网审核中心的文章在中国全网遭到删除。这篇文章题为《济南,新的互联网审核之都》。本台记者在谷歌等主流搜索引擎中输入这个文章题目,搜索结果中的大多数链接,点进去都是404等提示内容消失的字样。其中,《21世纪经济报道》的页面上出现的结果是,“由于无法控制的原因,该页面已神秘失踪。”

但一些海外网站已经出现同名文章的内容。在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中国数字时代”的网页上,这篇文章的作者为磊子,来源为“记者站”。文章的主要内容是,济南正在建设成为中国互联网内容审核的重镇。

本台记者核实了其中部分内容。据中国官媒人民网3月报道,中共济南市委与人民网在3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济南成立了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据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济南宣传网报道,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在该公司的成立仪式上表示,此次合作就是要建互联网内容审核平台。

另据人民网4月份报道,叶蓁蓁4月份到济南考察。在与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会面时,宾主双方再次强调互联网审核业务的重要性。与叶蓁蓁同行的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表示,将运用中科院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技术,帮助济南实现互联网审核业务的发展。王忠林则表示,互联网审核业务发展潜力巨大,将在济南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除了人民网设立内容审核公司之外,据凤凰网报道,凤凰网新闻监控中心也早在2016年正式落户济南。去年10月,凤凰网向各大学公开招聘内容审核编辑,工作地点济南,其中2019届应届毕业生10名,2020届非应届生10名。在招聘要求中,明确写着:应聘者必须政治素质过硬,党员优先。

作为新媒体龙头,今日头条也在济南设有内容审核中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