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判十年重刑的郭泉再因言获罪遭行政拘留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08年11月被南京当局抓捕并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的郭泉,在刑满出狱5个月后,再因微信言论被行政拘留10天。

4月18日早晨,郭泉在住所被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派出所警察带走,手机被查扣,随后被带往南京市拘留关押,目前还未有律师获准会见。警方指郭泉除10年实刑以后,还有3年的剥夺政治权利期,没有言论及出版自由。

据了解,郭泉被行政拘留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他出狱后的微信言论,尤其是“申请公布江苏响水爆炸事故死亡人员名单”的曹建山被刑事拘留后,郭泉在“郭泉语录”系列之151中表示:此刻,我的微友曹建山正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的大通铺上受罪。这个罪我受过,3650天,原来以为我的3650天可以替中国人受一切的罪,而现在,曹建山先生在受罪……

郭泉的遭遇除了政治剥夺期外,更大的原因还有中共再次收紧言论自由的尺度,以强化意识形态的统一。从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言论被停课,到各大学教师因课堂言论及宪政理念而遭到学生举报、学校处罚甚至开除的事件层出不穷,微博、微信用户同时也遭到更严厉的整肃。

近日,贵州党校教授尹振环的《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因“出现严重的政治问题”而遭到封杀。而在4月16日新浪微博发布的一份官方公告称,对一些帐号禁言、关闭,包括拥有704万粉丝量的演员赵立新的帐号,并称微博内存在的时政有害信息将被处置。另外,《简书》在公告中称,因违反《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法》及《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被当局要求自4月13日至4月19日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同时,中国互联网信息办称新浪网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以致审查义务,要求“新浪博客”及“新浪看点”评台自4月17日至5月17日暂停运作。

“无国界记者”发布的2019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中国的新闻自由指数倒数第四。无国界记者亚太办公室主任指出,中国在国际上推广其新闻信息审查模式,对全世界的自由都是一种威胁。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