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巡大阵仗 重庆数百人受控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官员陪同下,周一(15日)到重庆市农村考察,了解当地解决贫困问题的进度。在领导人巡视期间,当局为防止有人拦途请愿,对当地维权人士实施行动限制,估计有数百人因领导人出巡而一度被剥夺自由,更有人被殴打。

习近平周一(15日)赴重庆市考察调研,他一下飞机就先后转乘火车、汽车,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华溪村探访,他分别到当地的小学、农户和田野参观,实地了解当地脱贫的工作进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情况,即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及住房安全保障等问题。

据新华社发放的图片显示,陪同习近平考察的不仅有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还有两名副总理,他们是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胡春华和刘鹤。

2019年4月16日,重庆公民黄女士的寓所外,有便衣警察及保安驻守,避免她外出维权抗议。(黄女士提供)

在领导人巡视期间,重庆当局大为紧张,怕维权人士获得出巡消息,到场向领导人抗议,于是大规模控制他们人身自由。当地公民赵安秀周二(16日)对本台表示,数天前听说习近平到重庆视察,一众维权人士亦希望找机会向领导人表达诉求,无奈当局一早已把他们控制。

她于上周六(13日)开始被村内一些维稳人员控制至周二(16日),因与他们理论而被殴打受伤,她现时大部份时间都只可留在家中,不可以走上大街。她表明日后会投诉当局限制其自由的违法的行为。

赵安秀说︰就因为习近平来了,我们都被稳控在家里面,很多访民都被稳控在家里面。在我们重庆,关于重庆的群,基本上都被封了的,有的失联的,维稳我的人踹我吧,又拉又踹的,血压升高,我全身很多地方都很痛的,屁股也痛,还有胸、还有腰,我现在都躺在家里面,躺在床上的。我要去告他们的,甚么信访、公安部,我们要去的,检察院我都要去的。

另一名重庆公民黄女士表示,她由周一(15日)起,就被便衣警察及居委会的人士共4、5人控制,在其门口守着,不让她及孩子出门,又没有说明她一家人要被控制多久,她感到很害怕,亦曾报警求助,但是当局却不出警。她估计,整个重庆市有数百人亦被控制。

黄女士说︰他们(警察)也没说是习近平来,两个(派出所)所长嘛,他就说要我乖乖的待在家里面,不要乱跑,他说最好乖乖的待上几天,今天也不可以(出去),要食饭的,他们(说)给我送,要买菜他们给我买过来,他们说不让我出门,我真的没办法了,带着小孩子在家里面待了两天了。我报警以后,110也没有出警,我们这边上访的全部都被控制了,好几百人。

本台拨打多名维权人士的手机,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但他们的手机大多接不通,或是显示停机状态。

本台致电重庆市公安局查询,但当值警察却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警察说︰不好意思,我们这里不是甚么新闻宣传媒体之类的,我们不是很了解,你打宣传部门问一下吧。

当局近年来表示要加大力度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据了解,国务院去年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有关计划指出,未来3年,还有约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居高不下,表示在剩馀3年时间内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官方资料显示,大陆实施精准扶贫6年,贫困人口减少逾8300万,「脱贫攻坚」取得显著的成就,今年要努力要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