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争论硝烟不止 新华社、“局座”张绍忠火线入局

近日,有关目前在中国网络企业中普遍存在的以996工作制为代表,提倡员工长期工作超时到底是“追逐个人价值”,还是企业对员工非法剥削的争论仍在继续。继《人民日报》表态后,新华社也在周一发文称,“奋斗当提倡,996当退场”。

有关996工作制话题的争论,中国电商巨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发表了“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要求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的表态。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则也在随后回应称,“不要说996,到今天为止,我肯定是12×12以上。我没有后悔12×12,我从没有改变过自己这一点。”他还称,“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这些中国年青人膜拜的成功人士代表发出如此声音,也使得不少网民指出,他们二人以“人生导师的形象不谈其公司老板身份,在暗示员工进行被中国劳动法禁止的超时工作加班制”。另有网民进一步批评称,“当员工没有股权,公司还是属于马云们,如此996对员工又有何用,更像是资本家对劳动力的剥削推进。”

面对这一争论,《人民日报》率先发表评论员文章,并通过官方微博提出“996在法律层面打开后,已演变成价值观的争锋。工作不能只有一把标尺。个体乐在其中当工作狂,或无妨;制度挤压选择空间,不可取。”该报强强调称,“崇尚奋斗,绝不等于强制996。”同样就这一问题,新华社也最新发表了题为“奋斗当提倡,996当退场”的评论文章。文章提到,“所谓996工作制是指员工每天早9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这样算下来,996工作制的周工作时间最低也达到了72小时”。文章随后引用劳动法相关规定指出,“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很显然,996工作制是违反劳动法的。”

这篇文章还写道,“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奋斗精神。……我们崇尚的奋斗,是让劳动者实现有尊严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的奋斗,是基于人们对事业的责任感和对未来的信心的奋斗。如果不能切实保障员工利益,如果无视员工意愿和身心健康,甚至让员工辛辛苦苦连个加班费都拿不到,一些企业强制推行的996工作制就是在透支健康、透支未来,这恰恰是对奋斗者的伤害,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误读。”除了官媒的进一步定论外,被网民称为“局座”的张绍忠也在4月12日参加电视节目中就这一问题发言。他说,“将来没有人会讨论996,因为你直接就没有工作了”。对此,他解释称,“或者说,你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将不可避免的被机器人所替代。”

张绍忠用这种蹭热点的方式,表达了他对“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注”。他说,“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如果你感觉自己的工作是重复性的、可代替的,那么赶快学习,因为你随时可能被取代,因为机器人比你更厉害。”此外,有着“硅谷创业教父”之称的Founders Space创始人兼总裁、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 (Steven Hoffman)就996工作制的评论则更为贴地气。他向媒体表示,“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所提倡的996工作制持坚决反对态度。他说,中国在这个方面可以向硅谷学习,因为“现在中国正处于从制造业和劳动力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这意味着创新和创造力将比工作时间更重要。”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