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 美学者指台湾228事件可为中国指路

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满30周年,美国学者投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台湾228事件可以作为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借镜,为中国指引另一条出路。

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学教授陆梅吉(Margaret Lewis)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中国现代史专家华志坚(Jeffrey Wasserstrom)联手撰文投书CNN,投书名称是「天安门屠杀30周年,台湾为中国指引另一条出路。」(30 years after Tiananmen massacre, Taiwan shows another way for China)。

两人在投书中指出,台湾与中国分别发生228事件与六四天安门事件,海峡两岸当局在处理上有其相似之处。

30年前的今天,北京的学生集会悼念逝世的改革派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后来演变成数以十万计的学生和工人占据天安门广场进行示威,中国许多城市也陆续出现要求改革的示威活动,形成中国过去50年以来最重大的抗议浪潮。然而,天安门抗议行动最终于6月4日,在当局血腥镇压下收场。

中国共产党(CCP)从不允许针对天安门事件展开正式调查。天安门事件死亡人数迄今不明,但至少有数百名平民丧生,甚至可能是此数目的10倍。

在中国,有关六四天安门事件的讨论依然是禁忌,公开纪念活动遭到禁止。

台湾1947年发生228杀戮事件后,执政的国民党(KMT)数十年来阻止正式调查,以致死亡人数至今仍然不确定,但据信在数千人至2万5000人之间。

1977年,228事件发生30年后,国民党依然禁止讨论228事件。1977年,台湾有如今日的中国,仍是一党专政。

两人指出,228事件的记忆威胁国民党,六四事件的记忆威胁共产党,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是被歌颂为人民护卫者的军人,其行径竟有如残忍的入侵者。

然而,今天台湾已是民主国家,228事件纪念日成为国定假日和平纪念日。

两人在投书中表示,从228事件和六四事件的相似之处,以及国民党最终为228事件道歉,世人可以获得何种启发?

两人认为,台湾的228事件可成为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借镜,为中国指出另一条出路。

首先,专制政权的历史经常出现意外转折。

希望中国长期放松对于人民的压迫已证明是妄想,中国共产党适应力超强,但台湾的例子提醒世人,即便是适应力超强,也有终结的一天。

台湾数十年来在戒严统治下,迟至1979年国民党仍然使用武力镇压高雄民主示威者,然而1986年蒋中正之子蒋经国出乎各界意料准许反对党成立。1987年,台湾终于解除戒严。

其次,政治人物、官员与其他人物在台湾民主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意味不要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大权在握而蒙蔽,即便是信心满满的强人高高在上,也值得留意底下的潜在不满势力。

第三,台湾直到1996年才举行总统直选,2000年才首次选出第一位非国民党籍总统。台湾以往的历史,无法预测中国近期的变化,但让世人有理由期待,中国的政策最终将会改变,其中包括如何纪念与讨论六四天安门事件,但问题依然是如何以及何时?

转自:中央社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