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文革”屠杀黑色记忆,蒙古族作家被秘密审判

中国一名蒙古族历史学家、作家近日被内蒙一家法院以“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等罪名秘密审判。他因出版记录“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蒙古族遭种族灭绝一书成为当局的眼中钉。

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星期五(4月11日)发布消息,75岁的拉幕札部(Lhamjab A. Borjigin)本月4日在内蒙古中部的一家法院被闭门审判,没有家属和律师到场。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Enghebatu Togochog)当天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拉幕札部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受审,后被继续指定监视居住。该组织通过秘密渠道,获得了他本人录制的音频。

拉幕札部在音频中说,当检察官宣布他从事“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和“非法出版发行”活动时,他为自己辩护道:“那些在南蒙古(内蒙古)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人,和那些谈论这场种族灭绝的人是否都应该被视作“破坏民族团结”?检察官直言不讳地告诉我,这件事不由他们说了算,自治区公安局和国家安全局向他们施压,必须要以这些罪名起诉我。”

拉幕札部还说,在整个庭审中他坚称自己无罪,并决心向最高法院上诉,“因为这个不公正的审判不仅仅是针对我个人,而是针对所有遭受了一系列大规模屠杀和政治迫害,却不准说出这些暴行的南蒙古人。”

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透露,拉幕札部从去年7月11日起被锡林浩特市公安局指定监视居住。几天后,他收到检察院通知,指他出版的《中国文化大革命》被认定为主张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和谐的出版物,准备对他提出起诉。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拉幕札部历时20多年采访“文革”亲历者后用蒙语写就的口述历史。书中详细记录了蒙古族人在这场政治运动中遭受的折磨,披露了这场残酷运动的种族灭绝本质。拉幕札部写道,那场运动夺去了至少2万7900名蒙古族人的生命,还有约34万6000蒙古族人被抓捕入狱,遭受酷刑。

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说,书稿完成后,没有一家国营出版社敢出版,拉幕札部最终自费出版了这部作品。《中国文化大革命》一书在内蒙古广受欢迎,影响波及蒙古国。从去年起,这本书的音频删节版刷爆微信等社交平台。当局立即采取收缴行动,并将拉幕札部软禁。

以往中国大陆也偶有记录“文革”期间“内人党”事件的作品出版。 1995年,中共中央党校出版了《康生和“内人党”冤案》。书中援引中共官方文件称,“内蒙古自治区因内人党等冤案,有34万6千多人遭迫害,1万6千2百22人被迫害致死。”这本书后来查禁。

在海外,2010年,旅日蒙古族学者杨海英出版日文专著《没有墓碑的草原:蒙古人与文革大屠杀》,记录了当局如何以“肃清内蒙古人民党”为名发动大屠杀,禁止蒙古族人使用母语,将牧民强制迁徙、由汉人占领并控制他们的家园。

对华援助协会法律顾问大卫·泰勒(Daivd Taylor)认为,今天中国大陆仍然在发生种族灭绝。

他说,很多时候人们认为种族灭绝就是大屠杀,但这不应是种族灭绝的完整定义。当执政者有目的地采取行动,全部或部分减少某个或某些民族、种族、宗教教派等,就可被认定为种族灭绝。

“60多万维吾尔人失踪了。现在这个数字增长到100多万。他们就那么消失了,在中国政府的手中失踪了。如果世界否认中国大陆正在发生种族灭绝,这无疑是荒谬的,” 他说。

美国大屠杀纪念馆的“防止种族灭绝中心”早在2014年便撰文称,中国新疆地区发生国家主导的大规模杀戮的风险在增加。

该中心主任内奥米·基可勒(Naomi Kikoler)说,种族灭绝并非没有早期讯号,比如系统性的歧视;消除某些语言、文化认同;强迫同化;限制一些人践行宗教信仰等做法都可能升级成为人身侵害,或导致种族灭绝。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缺乏早期警示讯号,而是缺乏行动,”她说, “不要等白骨成堆了再行动。”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