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履职被指涉黑 律师权利被压至新低点

大陆新一轮的扫黑除恶运动,在各地进行得如火如荼。青海省西宁市律师林小青也成为打撃对象,原因只是在一家公司出任法律顾问,法律界指这不单但意味著各地扫黑范围持续扩大,同时也是近30多年来,律师辩护权被挤压至新低点。

法律界周五(12日)传出的消息披露,西宁市城中区法院近日以涉黑罪名,对青海省合创汇中汽车服务有限公司17人涉黑及敲诈勒索案进行审理。因受律师事务所委托,成为该公司法律顾问的律师林小青,被检方列为第七号主要嫌疑人接受审判,引发了全国律师的关注。

2019年4月9日,西宁市城中区检察院官微披露该案公诉员在庭审中。(西宁检方发布)

2019年4月9日,西宁市城中区检察院官微披露该案公诉员在庭审中。(西宁检方发布)

这也是继7.09人权律师大抓捕后,代理民事诉讼的律师因履行职务,成为被打压对象的案例。

资深律师黄先生透露,根据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林小青受审,仅仅是因为受雇的公司被指涉黑,而她为了履职,曾为其代理一起债务诉讼,并且该诉讼已经结案,但现在却被作为她的罪证。

检方提供的证据还说,她律师的名牌被放在涉案公司的办公室,作为敲诈勒索的道具,这种所谓罪证也让律界十分震惊。

黄律师说:这个代理案件的律师都成了敲诈勒索,那你法官是否涉嫌犯罪呢?公诉人就说她平时在那家涉黑的公司的桌子上,放置的有律师的那个法律顾问的那个牌,她相当于是强化了那些人员从事黑恶行为的心理。还有这种牵强的公诉观点。非常荒唐。

曾旁听审讯的梁律师称,检方提供的证据指林小青参与该公司和债务人的诉讼,并且经过法院调解结案。林小青作为律师的职责就是维护委托人的权益,如果她履职有罪,那么当初审理该民事案件的法官也应该有罪。

梁律师说:对这个林小青的指控呢,就是说她以诉讼的方式进行敲诈勒索。到今天为止,法官没有被宣布为跟他们是共同的犯罪人,这份判决没有被宣布为无效,而只是林小青反而成为了涉恶集团的重要成员。正常的律师函成了涉黑律师的犯罪证据。

梁律师透露,林小青被抓,是当地的一些官员想办大案、抓典型的政绩思维所致,而依法履行律师职责获刑,这将导致整个律界人心惶惶,对法制的破坏程度无法评估。

梁律师说:这个案件,是上级指定(嫌疑人)必须要有律师,他的意思就是有律师给黑社会保驾护航。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都成为黑社会的犯罪手段,那么还有什么东西是合法的呢?依法履行职务可能会带来如此重大的这种危险,整个律师行业,都特别的震惊。这种后果都是没办法区评估的。

在林小青受审当天,青岛官媒披露,当地青成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振韶等因涉黑被抓,赵本人更被定为涉黑恶的首要人员。

另据本台记者发现,就在林小青案开庭的当天,最高检、最高法院、公安部和司法部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四部指导文件,也于当日执行,四部委当天还联合举行全国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其中即要求将协助涉套路贷诉讼者作为共犯打击。而多名律师指出,这可能会导致林小青成为这种政治化司法行动的牺牲品。

另据本台记者统计,在本月1日的第二轮扫黑除恶行动开始前,各地曝出政府以扫黑除恶的名义,将医生、律师、失独父母、记者,都列为潜在的扫黑除恶对象,并予以重点监控。此外,来自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的消息指出,当地还将反对迁坟者当成黑恶势力进行制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