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刚律师被禁赴美学术交流 美国务院促北京放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推特发文,要求中国解除对人权律师陈建刚的旅行禁令,准许其赴美参加学术交流活动。陈建刚亦在推特回应,认为当局禁止他及家人出境,无异于黑帮绑架。被列入出境黑名单的人权律师,呼吁美国就此施压和制裁。

美国国务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周三(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指出,对中国当局阻止人权律师陈建刚离开中国到美国参加交流项目感到不安,敦促中国尊重陈建刚的行动自由,并将律师和维权人士视为通过发展法治来增强公民社会的夥伴。

2019年4月1日,陈建刚拟赴美参加学者交流专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海关遭禁止出境,官方的理由是出境危害国家安全。(吴亦桐提供)

周四(11日),美国驻华使馆官方推特亦用中文转发奥特加斯的推文内容。

陈建刚在奥特加斯的推文下面表达感谢,并写上「近平,我要读书。」

陈建刚因入选美国国务院赞助的「汉弗莱奖学金项目」,本月1日携全家赴美,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海关遭禁止出境,理由是其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

陈建刚向本台透露,2017年5月他全家在云南旅游时,遭数十名武警拦截并被北京国保押回。

陈建刚说︰北京市公安局它们给的答案,第一个原因就是我是709案件当中谢阳的律师,因为这事还在忌恨我;第二件事就是对美国政府的仇视和敌意。

国保当时承诺两年后允许他们到境外旅行。此番当局再打破承诺,陈建刚认为当局依然在延续报复。

陈建刚说︰习近平没有废除《刑事诉讼法》、《律师法》,那么我做了谢阳这个案件,为甚么就定个罪名不让我出境呢?习近平也没有宣布美国是敌国,那么对我个人的禁令没有任何依据,并且这种卑鄙无耻株连到我一家四口人,这不就是被黑帮绑架吗?我就不知道习近平统治集团如何解释?

据不完全统计,709律师李和平、谢燕益、王宇,709辩护律师蔺其磊等人都在出境黑名单上,而他们的家人亦遭株连。今年2月,李和平夫妇为儿子申请护照遭拒,这已是709案后的第三次被拒;谢燕益的妻子上月底为三个幼子办理护照亦遭拒。

709获释律师王宇在接受本台时表示,当局对709律师打压及对其家属的株连从未停止,她呼吁西方国家对此施压及出台制裁措施。

王宇说︰709被抓律师、还有很多709代理律师、律师的家属都不能出境,其实就是当局对人权律师和家属的打压一直在持续进行,不仅通过抓捕、限制人身自由,也包括限制出境,我希望能有这方面的制裁。

陈建刚曾任709获释律师谢阳的辩护人,2017年1月18日陈建刚公开「会见笔录」,踢爆谢阳在被羁押期间遭受严重酷刑,由此引发国际上对709案酷刑的广泛关注。陈建刚在官方巨大的压力下退出此案代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