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临近联想多 当局满眼黑天鹅

北京当局把三十年前那场屠杀描述成是一场“风波”,世人一般用八九六四概括那场惊天动地的民主事件。六四事件很快就要30周年了,观察人士注意到,北京的领导人尽量避免提六四两个字,“风波”也怕提,“广场”,“流血”都是敏感词,唱什么歌也要小心。不知这些是否与习近平要求预防七大重大风险、当心黑天鹅灰犀牛有关?

“歌神”张学友演唱的一首旧曲,月初传出被苹果音乐中国区等主流网站疑似全面下架。这首歌曲名叫『人间道』,香港已故著名音乐黄霑作词作曲,是为1990年上映的电影『靓女幽魂2 人间道』的电影主题曲,这是一部叙述人神大战的故事片,创作于八九六四事件之后,触发神经,大概跟歌词内容引发的联想有关,歌词中有这样的句子:

少年怒天地鬼哭神号,大地旧日江山怎么会变血海滔滔;故园路怎么竟是不归路,大地旧日江山怎么会变血海滔滔。

内容没有出现八九六四字样,但创作在那场屠杀之后,句句肃杀,血海滔滔,很难不联想起六四。联合报报道称这首歌当时在香港被视为暗讽时政的意味浓厚。

本台香港特约记者引述报道,这首歌曲七日起在其他专辑中也不见踪影,此外,在QQ音乐,也已下架。

不过,也有报道说,这首歌曲在中国大陆一些网站还可听到。

李志是中国民谣歌手,刚刚传出的消息说,他23场巡演被取缔,已卖出去的票全部退还,网友苦思不解,便有人怀疑跟他曾经创作过的一些与六四有关的歌曲有关。最主要的就是歌曲『广场』,『广场』的歌词有:

如今这个广场是我的坟墓,这个歌声将来是你的挽歌;你会被教育成一个坏人,见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动物。

在中国,这首歌被看作是纪念1989六四事件的经典歌曲。

他另外很著名的就是那首『人民不要自由』,被指嘲讽专制统治的意味浓厚,其中有歌词为:

“一个兄弟来看我,带着银子和故事,他微笑着对我说,人民不需要自由;人民不需要自由,这是最好的年代,人民不需要自由,这是最好的年代”。

以上的歌词,作者是否真的专为六四而作?至少可以说它们引发了人们关于六四的联想,就这一点让当局很神经兮兮。

下面的事情不是联想,是实实在在发生的,

香港六四纪念馆开关前被砸了,香港支联会在旺角的六四纪念馆原定在4月26日重开,不料4月7日早上发现被人破坏,铁闸、座椅及冷气等设施被损毁。

这座六四纪念馆一波三折。2012年和2013年支联会分别在两处地点临时设馆。2014年迁到九龙尖沙咀,准备设置永久馆址,后因业主状告违反建筑用途,支联会不得不再行选址。其后两年纪念馆一直没有固定馆址。2016年支联会购得现在的物业,随即进行装修,作为六四纪念馆永久地点。

香港支联会表示,不会被恶意破坏吓倒,争取如期在4月26日重新开馆。为什么选择这一天开呢?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因为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曾发表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这篇社论被认为是导致后来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前奏。

四月1日宣布了一起“六四酒案”。事情是这样的,被指涉案的四川男子符海陆等4人,2016年自制“铭记八酒六四”的酒精饮品,谐音与“铭记八九六四”相似,被控寻衅滋事罪并拘押。

但是这个案子一拖3年,今天4月1日在成都市中级法院开审,符海陆的父亲被拒入庭旁听。香港媒体引据最新消息报告,符海陆被判刑3年、缓刑5年。其余3名被告将陆续宣判。

据悉,2016年,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和陈兵为一款自制白酒取名“铭记八酒六四”,又印制宣传单张,在微信销售,定价人民币89.64元。其后被当局逮捕,定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至今已被囚禁近3年。此案被称为“酒案”。

符海陆的妻子刘天艳开庭当天说:“我们的亲人,因为一瓶酒,一声道别也没来得及和我们说,就不明不白地从我们的身边消失了近3年,就平白无故的得受牢狱之灾。但历史不能永远被掩盖,真相和正义终会得胜。亲爱的,我们不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但我们仍然期待……”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