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者敦促清华大学恢复许章润教职

一些国际学者正酝酿一项对一家中国知名学府施压的集体行动。7名知名国际学者日前发起一封征求联署的公开信,要求清华大学恢复因批评习近平而被停职的教授许章润的正常工作。一位资深教授说,他知道这改变不了什么,但联署“就是要公开抗议中共对许章润的迫害”。

发起公开信的学者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华全球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汉学家白杰明(Geremie R. Barmé)、加拿大蒙大拿大学中国历史学者斯蒂芬·莱文(Steven I. Levine)、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巴德学院教授马毅仁(Ian Buruma)、纽约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国际研究所研究员白夏(Jean-Philippe Béja)。

这封写给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公开信说,对许章润教授的惩罚使清华大学声誉受到严重损害,“作为国际学术界成员,我们敦促清华大学恢复许章润教授正常教职,包括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免于对其进一步的处罚”。

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发表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文章于3月25日被学校下令停止所有教学和研究工作,还要对他进行调查,重点是他去年7月以来所写的文章。他还被告知将被大幅度削减工资。

纽约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孔杰荣对美国之音说,他已经在公开信上签名,“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抗议对许章润教授的迫害”。

曾经在清华教学的孔杰荣教授说,他很喜欢许章润教授。孔杰荣表示,他知道这种抗议“当然”不会改变清华大学校长的决定,他也“是中共领导集团的受害者”,但他仍要签只是为了“公开抗议以使他们难堪”。

任职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图书馆华裔历史学者宋永毅也签了名。他对美国之音说:这封公开信总共只有两句话,但目的明确,就是要表达抗议,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7名国际学者于4月5日发起这封公开信,并设立电子邮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供其他学者联署。联署于4月19日结束,然后当天将信寄出。

5年前,黎安友、林培瑞、白夏等8名国际知名学者曾联署公开信,要求习近平释放因为参加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而被传唤和刑拘的学者徐友渔、郝建、胡石根、律师浦志强和作家刘荻。

现在旅居纽约的徐友渔对美国之音说,由于中共非常顽固和强大,要靠国际呼吁改变受难学者的状况希望是不大的。但他表示,这种声援对于处于绝望中的当事人却意义重大。他形容他在被关押期间从唯一一次律师会见中听到外界声援消息时的心情。

“我感到非常振奋,好像在黑暗中间看到了一线光明。……我希望这种声音越大越好,越多越好。如果大家都对这种迫害镇压默不作声,只会是变相地鼓励这种镇压,作为一个当事人我对外界的声音是非常感谢的,而且我给予很高的评价,它的意义和作用是非常大的。”

国际压力并非一直对中共无效。1999年8月宋永毅因回中国搜集文革历史资料被以非法获取“国家机密”和“向境外提供信息资讯”罪名关押半年。他的案件引起美国国会高度关注。150多位国际学者联名写信给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要求释放宋永毅。2000年2月,宋永毅获无罪释放回美。

当年的《新闻周刊》在报道宋永毅案时写道:“如果没有来自宋永毅的同事和美国国会有影响力议员的压力,他可能今天还在监狱里。”

宋永毅对美国之音说,他能很快获释“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正在争取加入世贸组织。1999年11月美中正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北京进行谈判。

“国会议员是直接去见江泽民的,当时的中国还没有今天这么强大,正在谈加入世贸组织,非常忌讳美国。当时送我到机场的安全局人员很明白地告诉我,这次要不是加入世贸组织,你怎么也得在我们的监狱里呆上一阵子。”

不过宋永毅说,现在这样的公开信虽然效果有限,“但是对许章润以及现还在大陆苦苦奋斗的独立自由知识分子,对鼓励他们的士气还是很有用的” 。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