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克服失败主义

3月31日,一批清华大学校友发起致清华大学并邱勇校长公开信,要求立即恢复许章润教授工作。到4月3日早晨为止,已有273名清华校友、322名非清华校友签名。这封公开信欢迎加入签名,永久开放,持续更新。签名电邮是:[email protected]

这次公开信活动十分重要。它再次证明了:

1、言论自由的意义深入人心,得到了相当广泛的认同;

2、争取和维护言论自由,相对而言,仍然是风险最小的:公开发表像许章润教授那样的言论也许有较大的风险,但公开发声维护许章润教授的言论自由权利的风险就小多了,一般人都能承受;

3、即便在今天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一定的表达异议的空间仍然是存在的,一定的争取和维护言论自由的空间仍然是存在的。

因此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运用这种空间,为许章润教授、也是为我们每个人自己,争取和维护言论自由。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参加这场公开信活动的人还很少。有很多很多人,他们完全认同言论自由原则,认同公开信的理念,也知道在这样的信上签名并不至于给自己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但是他们仍然不会参加签名,因为他们认为没用;他们认为当局不可能让步,我们的呼吁不可能成功。既然这场公开信活动注定要失败,为什么还要参加呢?为这样一种注定失败的活动付代价,哪怕代价很小,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他们不参加。

这就是失败主义。什么是失败主义?失败主义是一种因为认定未来注定失败,而放弃一切改变现状的行动的思想。失败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失败主义往往产生于失败之后。但是,单纯的失败并不至于产生失败主义,唯有当人们普遍认定失败是不可避免、是命中注定时,才会产生失败主义。失败主义的问题不在于认定未来注定会失败,失败主义的问题不是对形势评估的问题;失败主义的问题也不是害怕行动会招致重大风险,失败主义的问题也不是缺少勇气的问题。失败主义的问题是放弃本来可以采取的行动,放弃明知正确、本来完全可以采取、而且也知道不会有多大风险的行动。

我们知道,非暴力抗争取得成功的唯一诀窍是规模,是参与者的数量。对非暴力抗争而言,失败主义是一种可怕的恶性循环,是一种致命的自我实现预言。因为失败主义的蔓延,很多人不参加抗争,因为很多人不参加抗争,致使抗争形不成巨大的规模,构不成足够的压力,故而难免于失败,失败又反过来强化了失败主义,导致更多的人不参加抗争,导致抗争更不可能获胜。越失败越不参加,越不参加越失败。于是,专制统治就这样得以维系下来。

专制统治的维系和垮台,在很大程度上是个心理学的问题。心病还需心药医。为了成功,我们必须克服失败主义。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