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工作者在线抗议“996”工作制

一场抗议中国高科技员工长时间工作的网络运动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蔓延。与此同时,中国最大高科技企业中员工们的工作状况也令人不安。

在微软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com上,这场名为“996.icu”的运动最初可能规模不大,但现在,它已经是开源协作网站上排名第二的书签项目。它也很快在中国版推特——微博上传播开来,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仅一个帖子就有超过50万的浏览量。

中国程序员想出了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名字“996.icu”,让人们关注真实的工作日程与问题。工作996,生病ICU。如果你每周工作六天,朝9晚9,你就会被送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尽管这场运动针对的是中国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并包括一份详细列出员工待遇的黑名单,但组织者在处理这一问题时一直非常谨慎小心。

这场运动在其原则和宗旨的要点概述中表示:“这不是一场政治运动,我们坚定维护劳动法,我们要求雇主尊重雇员的合法权益。”

中国劳动法规定,雇主可以要求员工每天加班一小时,甚至三小时,但一个月的加班时间累计不得超过36小时。

每周72小时显然远远超出了这个标准。然而,劳工维权人士和律师指出,企业有很多办法规避法律。

根据“996.icu”, 72小时工作制长期以来一直“秘密”实行,但最近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公开讨论这一安排。

“996.icu”抗议运动还指出,电子商务公司京东(J.D. Com) 今年3月表示,一些部门已经开始采用“996”或“995”工作制。其它公司今年年初也做出了类似决定。

京东在评论其“996”工作制时表示,这不是一项强制性政策,但所有员工都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的杰弗里•克罗塞尔(Geoffrey Crothall)表示,科技公司一直对员工要求严苛,这是多年来的长期问题。

他说,反“996”运动的有趣之处在于,科技行业的工资总是远远高于其它行业。

克罗塞尔还说:“但是现在人们被解雇,没有得到和以前一样的奖金,也没有得到和以前一样的加薪。所以人们会说,我的工资没有以前那么高了,我为什么要那么努力工作呢?”

这场运动能造成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克罗塞尔表示,现在就说这次抗议运动会改变游戏规则,亦或是昙花一现还为时过早。

反“996”运动的一个关键目标是让雇主加入到这场运动中来,通过在软件上附加反“996”许可证来表明他们对劳动标准的支持,据报道,这一举措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下一步,让活动从线上转移到线下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同样不明了的是,在中国严格控制的网络空间,这场网络运动能持续多久。互联网用户已经报告说,一些中国制造的浏览器正在阻止对Github上 “996.icu”的访问。

中国问答网站知乎(Zhihu.com)上的一篇询问电子产品连锁企业苏宁(Suning)对这场辩论的看法的帖子已经被封。之前的帖子还在,但在讨论页面的顶部有一条信息显示:“这个问题因侵犯公司权利而被封。”

中国官方媒体似乎对年轻的高科技工作者和他们长时间工作的担忧表示支持。

中国官方报纸《中国青年报》(China Youth Daily)的一篇刊文将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描述为被“996”工作制围困。文章认为,劳动监察部门应该有更积极的关注和介入。文章还指出,今天的“996”工作制不仅是高科技员工面临的问题,其他行业的员工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