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洁爹:我为什么要做公义义工?


许志永访谈_公民

最近半年来,我的QQ头像几乎不再亮起,好像退了网。其实没退,而是比以前更疯狂,只是我现在只刷微博,只关注公共事务了。

也许有人说:公共事务与你无关,你个人也不能改变什么;那么我想问你,多年前的计划生育,为罚款牵农民猪、牛甚至拆房子,现在的强拆房,强征地,三聚氰胺害那么多孩子,豆腐渣工程死多少人,你都没遇上么?就算这一切都没遇上,你敢肯定你的亲友也都不会遇上?等遇上了才开始关心公共事务,那时已经晚了。

QQ上我认识了很多知心的朋友。虽然现在不联系了,但那些经历始终记得,谢谢你们陪我度过的那些日子。但今天,我只想跟大家聊聊为什么我热衷微博。请大家花点时间,读完这篇日志,相信不是浪费时间。

我想聊以下几点:

【第一,聊聊底层民众的苦】大家是否觉得生活压力太大,收入跟不上开支?那么我们为什么开支大呢?第一物价高,房价高;第二除了正常家庭开支,养老人,孩子,我们还要存钱防老,防生病等等。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公务员不交保费,退休领的养老金最高;国企、事业单位也还好,但自己得交部分费用;部分民企也有交社保,但退休工资很低;最底层的农民工,农保每月五六十元,仅够官员的一包烟钱而已。从这点看,这个国家已把国民分了三六九等,工人农民是这个社会的主体,却没享受到平等的养老保障。

再谈医疗。公务员可以有免费医疗,城镇职工医保稍好点,可农村医保报销比例低,床位费、很多药费、检查费还不给报销,而且医院往往抬高医疗费用,比如本来一千块能治好收你两千,国家再假装给你报一千,跟没报无区别。农民工最惨,外出后,一般不太严重的病不会回家治疗,路费高,又误时,所以都自己掏钱看病,连基本农保也等于没有。农民工刚成年就进城,干着最累、最脏的活,拿最低的工资,还常遭遇查暂住证啊、读高价书啊等等不公平的待遇,城里没钱买房,把自己年富力强的青春给了城市,到老了就被抛弃,只能回到农村,这也充分说明社会的不公平,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第二,聊聊什么原因造成社会不公】很简单,官员收入高能贪污那是因为他们有权力,而且他们的权力是领导给的,所以只须对领导负责,怎么可能管百姓的 生存状况呢?可民主国家决不是这样,从总统到地方,官员都是全民一人一票选举的,权力是公民而不是领导给的,他们才不敢贪,必须为百姓办事。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国家,成年人都可以持枪却没有人闹革命的原因。因为他们无须闹,如果对执政党、对某个官员不满意,下次只要不选他,他就必须下台。

除了官员,待遇好的就是国企,为什么呢?国企垄断的产业,都关系到我们的生活必须品,比如中石油,中石化,银行,电信,移动,煤,铁路等等,这些消费价格中国比美国还高,就是垄断的结果。价格他们想定多高就多高,而且不让民企经营,没了市场竞争,我们就没有选择的余地,再高也得买。再比如房价高,据报道,很多官员多个户口,一人可以买几十套房,这就推高了房价,让需要住房的人无房可买,就是这些败类提高了我们的生存成本。更有报道,一个官员养十个八个情人,这就是为什么光棍多的原因之一,所以贪官不单抢了大家的财富,甚至抢了光棍们的老婆,由此可见,政治的确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第三,聊聊国家跟国民的关系】国家不是任何个人和党派的,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主人。农民种地,工人生产,官员只是大家用税收请来管理国家的人员,等于管家而已,警察、军人维护社会秩序,他们的责任相当于保安而已。只是每个人分工不同,不管是官员、军人、警察等等,大家都是平等的。这个国家相当于一个大家庭,国家任何事应该由全体国民选举出来的人去决定。看看我国目前的人大代表选举制度,做为国家主人之一的你我,有多少人知道到底谁在代表你给一切国家大事做主啊?那些号称无产阶级代表的官员,多少人不是千万亿万富豪?比如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国家公开数据是贪污六千万,这意味着比如你每月工资五千元,一年才六万,那么他贪污的钱你得不吃不喝干一千年。这些人都是用全体国民的税收养活。

也许有人说你工资低,没交个税,那么你真的没纳税吗?错了。中国人从娘肚子里,到出生买尿不湿,奶粉,甚至到死买棺材、骨灰盒,都包括了税收,只是很多由商家代交而已,只要你活着,你每天都在交税,中国是当之无愧万税国。高税收就该高福利,比如孩子教育、医疗、养老等等问题该由国家提供,可中国只给特权阶层提供,是严重的不公平。

【第四,说了这么多底层民众的苦,也说说官员、富豪、军警等权贵阶层】。虽然你们现在是得势群体,但你们觉得自己比前国家主席少奇还牛逼吗?没有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你们敢保证自己不会受迫害吗?敢保证你们子孙都不受迫害吗?公平公正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不管你什么身份,都期待你为子孙后代关注公共事务、关注民主法治。

【第五,如何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公平公正】。最近十年中国也不是没有一点改进的痕迹,比如取消了农业税,但很多人不知道,这起因于江西某个镇的群体性事件,几万农民把强行征税的官员在镇府大院挖坑活埋了。早年出门打工的人,也肯定知道办暂住证要花两三百块钱,不办则很可能被收容遣送。这个推行多年的收容遣送制,因为2003年大学生孙志刚在收容所被暴打致死,许志永、滕彪、俞江三博士随后向人大上书,建议废除审查收容遣送,同年6月20日,政府果然下令废除了这个恶法。说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社会的所有进步都是不容易的,都要有人去争取,当权者不会自己改变。当然任何个人都改变不了社会,但如果关注的人多,力量自然就大,改变社会的可能性也就大了。这就需要每个人的加入,不要以为不差你一个,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社会就不可能改变了。最好是邀请靠谱的朋友,加入许博士等人发起的公义组织,详情我会另外写贴介绍。想加入义工的朋友也可私信我。

【第六,我们要留下什么给子孙后代】。很多人觉得中国这几十年发展很快很好,可看看发展的代价:空气的污染、河流的污染,随处可见的臭水沟,矿产资源的枯竭,食品的不安全等等。官员们自己吃着特供产品,捞够了钱就把妻儿老小移民欧美,留下个烂摊子给我们子孙后代。当我们老了当子孙受难时,子孙问我们面对如此多的不公,你为什么不去争取改变,我们该如何回答?我们不能跟猪一样的活着只为了吃住忙碌,人得有思想,得为子孙后代留下个公正的社会,不能把苦难留给下一代。

【第七,写给只玩网络游戏、斗地主的人和追星族】。当然玩是你们的个人权利,没人干涉,但我希望如果你看完这篇日志,能抽点时间关注公共事务。追星族也一样,明星们随便一句话,都几千上万点评,可你们要知道,明星什么也给不了你,甚至你的评论他们根本没看过。也许今天你没受到任何伤害,但还是希望你们在微博上多关心民生事件,同样当有一天你有事才会有人关注你,网络跟现实一样,需要相互帮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第八,个人简介】四川南充人,农民工,现居温州,公义义工126号。参与官员公示财产废除劳教等民生事件签名

【第九,结束语】看完这篇日志,如果你觉得有点道理,请你转发让更多人看到,如果你对这些有兴趣欢迎加我QQ【2214203953】【1472810725】收听我的微博,为民主法治共同呐喊。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