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化工厂爆炸头七日 亲属、记者禁现悼念仪式

江苏省盐城市化工厂大爆炸,70多名罹难者已过头七,当地官方为死者举行悼念活动,但却禁止亲属到场,虽然官方宣布爆炸现场及周边的搜救已经结束,但至今仍然有失联者下落不明。

周三(27日)早上7点几,响水县官方在爆炸现场的陈家港化工园区内,为遇难者举行头七祭奠仪式。

江苏省副省长樊金龙率领多个部门的官员,参加了祭奠仪式,并向遇难者献花。并宣布搜救工作已于周一(25日)凌晨结束,共78人遇难。

周玉兰和丈夫谷飞生前和孩子在一起。目前谷飞的遗体还未找到。(谷飞朋友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周玉兰和丈夫谷飞生前和孩子在一起。目前谷飞的遗体还未找到。(谷飞朋友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但据本台记者获悉,就在头七祭奠仪式之前,近千名遇难和失踪人员家属,被官方维稳到了周边的县市,严禁他们靠近祭奠现场。除了少数被挑选的官媒,没被通知的记者都禁止出现。

知情人周先生透露,官方公布的失踪数字不实。爆炸发生时,他的朋友35岁的谷飞和36岁的妻子周玉兰,都在距爆炸点500米左右的另一家工厂上班。现在周玉兰的遗体已经找到,确认死亡,但失联的谷飞,依然下落不明,但现在相关的资讯都被封锁。

周先生说︰36、35岁,他们是射阳的人。他们在厂里上班,直线距离500米之内。然后现在警察通知谷飞DNA比对没有找到。他们那边发布的跟实际的可能会有一些出入吧。死亡数字反正比官方公布的要多,就在现场那边,拖出来很多尸体呀。之前很多人在县政府门口,都是被全部带走的,这种消息都是封锁的。

谷飞的妻舅周玉坤向本台表示,官方称找到了姐姐周玉兰的遗体,但却不让亲属看,理由是基本被烧光了,只剩下一点人体组织。此外,亲属提交DNA资料已经五天,到现在没有找到姐夫谷飞的遗体。

周玉坤还透露,此前因为有遇难者亲人到县政府抗议,现在他们被分散安置在响水县以外的宾馆,防止家属们相互见面。他和亲人们就被安排在滨海区的一家宾馆里等待消息。

周玉坤说︰现在派出所都还没有给结果呢,事发是第八天了,那天我们留DNA比对嘛,也是第五天了。尸骨不完整,不给看的。他们说是烧甚么都不剩,一点点东西,不让我们家人观看啊。我们一开始在响水那边,他们现在把我们迁到了滨海这边。我估计他们也是怕聚在一起嘛,容易有点甚么纷争了,怕有点甚么事情发生。所有的失联家属或者是确认死亡的家属,全部分开。

周玉坤还表示,爆炸发生时,他姐夫那个厂里,那天有7、80人,只有约一半的人生还。但迄今为止,涉及到详细伤亡的资讯,他们很难知情。

他还称,姐姐和姐夫遇难后,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最小的只有7岁。还有4个老人今后的生计也变得更为困难。现在谷飞已被官方当死亡处理,政府方面提出赔120多万,对周玉兰的死亡赔151万,一次性了结。但现在亲属还没有签字。

至今为止,江苏省和盐城市政府,以及江苏省环保厅,都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要求。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