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普查 摸清家底掌握国力

中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将于4月底截止。此次全国性大普查将动员200万人,对9000万个公司法人的资产情况,进行摸底清查。西安市政府向全市中小幼学生家长发公开信,要求上门登记或核实数据,并承诺普查所得数据资料,不做纳税依据。本周三,沈阳市经济普查办公室更打出“摸清家底检验诚信”的口号,警告瞒报失信必将追究。

中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于今年1月1日开始至4月底结束。据官媒新华社报道,全国约200万普查人员,将全面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近9000万普查对象进行逐一登记。此次全国经济普查,涵盖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涉及企业利润、工资等经济指标,当局保证数据仅作为普查使用,不作为任何行政处罚的依据。当局强调,全国经济普查是国家为全面详细了解中国二、三产业发展状况而统一组织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家为摸清“家底”、掌握国情国力而采取的有效方法。

西安市政府向全市中小幼家长发出登记通知。(志愿者提供)

临近经济普查截止日,各地政府相继发文催促民众接受普查。西安市政府全国普查办公室于本月上旬,向全市中小幼儿学生家长发出公开信,要求从事二、三产业的法人和个体户接受普查,并要求如实提供数据。并承诺普查机构对每个企业的个体信息和商业秘密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普查过程中提供的资料仅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纳税申报或其他依据。同时警告不得虚报、瞒报、迟报,不得伪造普查数据。

民众企业反应冷淡不愿配合

西安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告诉本台,百姓对这次普查的反应冷漠,他们担心政府以普查为名,调查商户资产情况,大都不愿配合政府普查,目前出现登记不足的情况。很多机构都在催促商家接受普查。

山东经济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很多人不愿向官方披露个人公司的经营情况:“比如说这个经济普查,你如果真的把实情报给他了,你就完了。如果他将来要想用这个经济普查数据对你产生任何不利的(举动),比如说,这个企业原来按季度纳税3至9万元,征企业所得税。我要是真的把这个数据报给他,他就有可能把你报给税务局的数据进行比对。”

司令说,站在政府的立场,凡是有利于增加税收的行为,政府都会去做:“凡是对政府财政有利的,对他收税有利的,他有这样途径的,就会进行。”

中国全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除第一次在2004年实施外,以后均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面对民众反应冷淡,沈阳市政府经济普查办公室本周二(26日)发出呼吁民众抓紧时间进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的通知。该通知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要于4月10日前联系单位所在地的普查机构和普查员。普查员将上门进行普查登记工作。

通知还称,经济普查利国利民、摸清家底检验诚信、如实报数光荣尽责、瞒虚尽查失信必究。

安徽网络活跃人士沈良庆对本台说,普查员能否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确保被统计者的个人财产等隐私不被滥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隐私保护本身就不是很好的,如果在此过程中假设性的发现违法行为,或者有人偷税漏税,因为税收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另一回事,你这属于经济调查,主要收集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从理论上讲,最起码你要保障人家的隐私。”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中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这次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及研发活动等十多项内容。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