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后 各地人权活动人士频遭抓捕、约谈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中共两会后,按照往年惯例,对社会尤其是针对异见人士的严控会相对宽松一点,然而今年两会结束已经一周,对异见群体的控制不仅没有放松,警方反而在各地频繁传唤人权捍卫者和社会活动人士,更有人因此被羁押和抄家。

3月19日,长沙市国保支队及岳麓区国保大队警察闯进袁小华的暂住居所,未出示任何法律手续,将袁小华的电脑、时评书籍等物品查抄,袁小华随后被警方带往岳麓区派出所传唤,正在长沙旅游的邵阳人权捍卫者肖勇也未能幸免被带走。

在派出所被羁押逾8小时后,两人于当晚获得自由。据袁小华介绍,在被羁押期间,警方强制采集了血液DNA、指纹等个人身份信息。对于警方的讯问,袁小华拒绝回答。袁小华分析可能是在长沙暂住的一年多以来,参与了多起公民活动及接待各地朋友。事隔一天后,袁小华所居住的辖区派出所及村组维稳办数人找到房东,逼迫袁小华退房。

3月20日凌晨,深圳警方也采取行动,《新生代》编辑危志立(小危)在返回广州父母家的路上被蹲守的警察跨地区抓捕,警察同时对其居所查抄,并当着其父母的面将危志立戴上手铐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为由押走。在危志立被带走数小时前,另一位《新生代》的编辑柯成冰(老木)与外界失联,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外界疑同样遭到抓捕。两人都是自媒体 《新生代》 的编辑,一直关注湖南尘肺病农民工的维权活动。

此外,湖南人权捍卫者欧彪峰、尹周全、陈小平、何家维、陈思明等多人相继遭到警方约谈。

因倡导公民运动获刑4年的许志永,自出狱后一直受到严密监控,3月21日亦受到北京警方约谈。

以上多地活动人士遭受抓捕、约谈的内容,大多围绕着网上、线下的公民活动。种种迹象表明,当局正试图对社会进行广义的控制,即对一切的公民言行进行全方位控制,正如分析人士所言,2019年是中国的政治敏感年,社会控制愈发会严于往年。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