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羁押瑞典人权活动家 揭康明凯疑拘禁秘密监狱

瑞典人权活动家彼得・达林(Peter Dahlin)在香港媒体发文,以自身经历推断加拿大被捕公民的关押地点,并发布北京国安秘密监居基地的谷歌图片,他认为中共的强逼失踪手段已伸至海外。709案获释律师指中共当局这种做法,是恐怖主义手段。(吴亦桐 / 黄乐涛 报道)

曾被中共当局秘密羁押的人权组织「保卫卫士」主任彼得・达林,周三(13日)在「香港自由新闻」发文,指中共当局指定监居系统,已成为中国外交政策中针对外国人的工具。

在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捕后,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遭中国秘密拘捕,其后澳大利亚公民杨恒均落入中共手中,三人关押的地点都不明。

彼得・达林透过自身经历,披露目前被中国政府羁押的康明凯,极大可能被关押在位于北京南苑机场附近、北京国家安全局的指定监居专用建筑物。

彼得・达林曾被关押该处,他捕捉很多细节,后来透过在谷歌地图上搜索到这个「秘密监狱」,并以谷歌地图图片公开这所监狱。而另一位失踪者斯帕弗可能关押在丹东地方。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麦家廉早前曾先后会见两位加拿大公民,但彼得・达林认为,会见地点绝不会是被秘密羁押的地点;加拿大方面亦从未透露相关会见地点。

根据中国相关法律,被关押者在长达六个月的时间内,身处中共当局专门建立的「秘密监狱」,他们都无法会见律师。身穿便衣的国保和国安人员全天候在房间监视,记录他们每一个动作,包括使用厕所和洗澡时。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在孟晚舟被捕后遭中国当局秘密羁押。(康明凯推特 / 拍摄时间不详)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在孟晚舟被捕后遭中国当局秘密羁押。(康明凯推特 / 拍摄时间不详)

人权机构「保卫卫士」发布「失踪人民共和国」一书中,收录多个中国公民被强迫失踪、遭受酷刑案例。(保卫卫士提供 / 2017年11月)

人权机构「保卫卫士」发布「失踪人民共和国」一书中,收录多个中国公民被强迫失踪、遭受酷刑案例。(保卫卫士提供 / 2017年11月)

曾遭中共当局非法监禁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2011年还原被羁押时的全部场景,与彼得・达林所披露的一致。

彼得・达林认为西方国家似乎并未真正理解「指定监居」和监视居住的区别,他指西方政府应该开始了解这套系统,中国的强逼失踪手段已伸向西方国家。

彼得·达林的同事Michael Kaster认为通过这些报告和文章,可以经常提示西方国家不要忽视中国的人权状况。他指出,联合国对强逼失踪有制约机制,但很难让强权国家承担责任。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者冯崇义对本台透露,杨恒均案毫无进展后沉寂下来,他认为西方国家应该对中共从国内扩展至海外的强逼失踪行为,作出强烈反应。

冯崇义说:它原来监视居住都是对中国的政治犯,最近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事情就把它扩大到外国人也采取这种方式了。中国为了政治利益、商业利益可以抓人质,民主国家应该很清楚的,绝对不允许中国这样,这个先例确立起来之后,它就会不断使用这种方式,应该引起国际社会非常强烈的反应。

709案获释律师谢燕益作为指定监居系统的亲历者,在接受本台访问时,痛斥中共当局指定监居手段,不断突破人权底线。

谢燕益说:这套手段愈来愈越普遍,没有所谓地域、国籍的限制了,这种作法是种恐怖主义行为,极权可以无视任何底线。关乎到每个国家、每个世界公民的人身安危。国际社会缺乏共同的协调机制,这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反思。

「保卫卫士」2017年发布《失踪人民共和国》一书,详细披露中国多个被秘密羁押、酷刑审讯的案例。彼得・达林为编者之一。他曾于2016年1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遭国保秘捕,并在酷刑逼迫下「电视认罪」。他被羁押23天后获释,其后驱逐出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