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联合国人权整改建议 国际社会谴责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在3月15日核准中国国别人权审议报告。但中国政府此前已经拒绝了15个国家提出的人权整改建议。中国此次的报告能否被联合国核准呢?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早在去年11月就通过了中国国别人权审议报告,但同时也提出了完善人权状况的346条建议。本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的会议是对该报告的核准。就在核准前夕,多方面消息证实,中国政府已经明确拒绝了多个国家提出的改善中国人权状况的建议。其中包括停止在新疆再教育营关押上百万无辜维吾尔民族的做法,以及批准中国在20年前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建议。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别人权审议报告能否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被核准,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目前正在日内瓦参加这次会议的89学运领袖王丹告诉本台,

“我不知道,坦率地讲,这两天我的感受就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在一次边会上,不仅中国代表团发言反对,甚至其他国家来发言支持中国的立场。”

身在纽约的资深人权活动家刘青告诉本台,他不太认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工作,

“人权理事会参与的国家很多其实就是人权迫害最严重的国家,这些国家拼命要挤进人权理事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遏制人权理事会的积极作用,使人权专制在国际舞台上得到默认。”

中国已经于2009年、2013年参与了两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国别人权审议,并顺利通过并核准。去年底,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审议中国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期间,有超过120个国家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了赞赏。

但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项目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近日指出,该组织的研究报告证实,中国人权的实际情况并没有真正提高,反而变本加厉,

“比如说,中国声明要与联合国在人权问题上合作,但我们研究发现他们对联合国的工作人员进行骚扰和威胁,他们还拒绝遵守审议报告的内容,以及骚扰参与审议的成员国的工作人员。”

面对这种情况,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最近发表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迫使中国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入新疆调查、通过公开和私下的途径迫使中国释放桂民海、黄琦等人,以及公开纪念天安门事件30周年等等。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告诉本台,要解决中国人权问题,仍然要重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作用,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还是非常重要的有关人权的一个论坛,那里面还有一些国家在坚持正义,以促进人权为目的。”

中国政府也比较重视此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核准会议,并派出了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为团长,包括新疆、西藏等地区的代表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参会。虽然对中国人权报告的核准尚未进行,但在昨天的一次边会上,王丹已经与中国政府的代表在言论自由原则上有了正面交锋,

“我说,我们对自由的定义可能不一样,中国虽然网友很多,但他们的活动受到很多限制,刘晓波不能提,六四不能提,这也不能提,那也不能提,这就是你口中所说的自由吗?以我的了解,自由不应该这样定义。然后,他(中国政府的代表)又说,联合国宪章规定,要尊重各个国家。”

王丹当时反驳说,国家应该得到尊重,但国家的政策不对,就得不到尊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