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聚焦维护国家安全 评论指习近平恐爆发「颜色革命」

今年的「两高报告」,重点提到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犯罪。有中国问题专家分析,中美贸易战促致中国整体经济低迷,令国家主席习近平惧怕社会掀起反共情绪,恐随时爆发「颜色革命」,预料中共将滥用一切严刑峻法维稳,以熬过中共建国70年的政权变天「魔咒」。

全国两会周二(12日)继续在北京举行,会议焦点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发表的工作报告,「两高」都重点提到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今年的「两高报告」,重点提到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犯罪。(AFP资料图片)

今年的「两高报告」,重点提到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犯罪。(AFP资料图片)

其中周强指出,去年各级法院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各级法院一审审结的案件近120万宗,判处罪犯超过142万人。他强调,今年会继续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周强说:严惩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等犯罪,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分裂国家、间谍等犯罪,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打击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的意见,依法惩治宣扬恐怖主义,利用极端主义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

张军则在总结去年工作报告时表示,新疆反恐维稳工作繁重,须跨省抽调检察院赴疆支持严格依法办案,更须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积极参与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的工作,完善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的定罪标准。

张军说:最关键的是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习近平今年1月已多次强调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即社会的不稳定因素,随时触发「颜色革命」,加上苏共的70年「灭党魔咒」阴霾,习近平惧怕中共及其个人政权受威胁,从中共的维稳费用开支高达1.39万亿可见,相信其打压手段将不断升级。

林和立说:说到颜色革命就非常严重,等于政治上会变天,即共产党会倒台,所以今次两院强调须政治稳定,及使用严刑峻法来保持共产党的绝对权威,而且苏联共产党刚巧执政70年便垮台,中共亦十分紧张,担心发生黑天鹅事件。

林和立又指,虽然党内反习势力存在基本威胁,但中共最怕来自社会低下层的威胁,尤其中国遭受中美贸易战拖累经济下滑,加剧国内民生苦况。

林和立说:他们(中共政府)担心今年的失业率更为严重,以及很多社会怨气,主要来自社会低下层,中美贸易战将这个(经济持续下滑)问题更加严重化,特别是沿岸靠出口维生的省市,有很多工厂关门,很多外商将工厂转移其他国家,亦因为关税问题,及土地、人工的成本急剧增长,所以100%的中国工厂亦搬离中国。中美贸易战是加剧了经济困难及就业的情况。

周强又在报告中承认,人民法院工作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包括法官的政治质素、司法理念及司法能力,与公众司法需求有差距,法院内部监督和管理薄弱,但未有提及最高人民法院丢失卷宗事件,以及709维权律师王全璋案一审判决一事。

曾因「709事件」被拘捕的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指,中国根本没有人权,该些报告纯粹「做样子」,当局已将王全璋案定性为政治犯罪,绝不可能有任何表态,凸显中共的专制和黑暗。

另外,张军与周强在报告提到严惩反贪腐工作时,分别点名提及依法公诉及依法审理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受贿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林和立认为这是习近平取其作为杀鸡儆猴的例子。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