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人集会声援理大民主墙风波被罚学生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会周四(7日)晚上于校内举行集会,要求校方撤回向4名涉及民主墙管理风波学生的处分,并重新审视今次裁决的审讯程序。有出席集会的理大学生形容此事件为白色恐怖,校方则回应不会容忍校园出现粗暴行为。

出席今次集会包括多间大专院校学生会代表,亦有手持港独旗帜的人士。现场所见有近三、四百人。

有理大学生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形容此事件为白色恐怖,但自己会继续在校园内外发声。

学生说︰现时在香港的情况不只是学生,所有香港人都可能逐渐对白色恐怖弥漫,而担心自己的言论自由,就算在这恐怖(情况)下,言论自由都须捍卫。我会继续讲我想讲的事,无论在校园内抑或在香港。

被停学一年的学生会前会长林颖恒、被勒令退学的硕士生何俊谦及被罚社会服务的学生校董李傲然轮流发言。其中林颖恒指,停学一年就如监禁一年,但面对严重惩罚,他不后悔。他又称,校方散播白色恐怖,希望其他同学不要惧怕。

集会前,理大学生会内务副会长胡国泓向校方代表递交请愿信。他指,学生会对校方处分判决感强烈不满,要求学校重新检视学生纪律聆讯制度,并撤回对同学的无理处分。

胡国泓表示,有不少公众人士参与今次集会,人数超乎预期,反映社会有很多回响,校方不能再闭门造车,需向公众交代。

胡国泓说︰让校方知道并非只有校内人士关注,我们今日见到有很多公众人士来到支持几位涉事学生。更相信的是,要带出一个信息予学校,就是其实社会上对今次事件有许多不同回响,学校不能再闭门造车,应该向公众交代。

理大回应指事件引起社会不同声音,校方尊重多元意见,指事件与言论自由无关,强调非常重视学生的行为操守,不会容忍任何粗暴行为在校园内出现。

去年九月,理工学生会为纪念「雨伞运动」,将「民主墙」改作「连侬墙」(雨伞运动期间在金钟的民主墙名称),让同学留言抒发意见。校方之后限令一日内清除,学生闯入大学办公室要求交代,期间阻止两名学校高层离去,4名学生事后被严惩。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