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风险,政治危机,中国人大在“惊涛骇浪”中开场?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总理李克强依惯例发表工作报告称,中美经贸摩擦带来不利影响,但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然而,许多外媒评论,2019年这场年度政治大戏的背后潜藏诸多挑战与危机。经济增长下滑、美中贸易争端、围堵华为困局、政治与意识形态风险,无一不让中共当局伤透脑筋。去年人大为习近平修宪,震惊国际。今年人大为了维护共产党和习近平个人权力,还可能做出哪些“历史创举”?

嘉宾: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时评人小民;香港独立时政评论员桑普

香港独立时评人桑普律师表示,在中美贸易战的大框架下,中国能做的就是继续骗,比如修改《外商投资法(草案)》。其实这里面很多东西,比如外商市场准入、国民待遇、知识产权保护和资本出入境等方面内容现行法律中早就有了,现在把这些东西再次写进去是做给美国看。美国现在的忧虑就是贸易协议里是否会有充分的监督、执行、惩罚机制,但这目前还是悬而未决之事。

桑普进一步指出,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源于两方面。主因是中国经济本身就已开始疲弱,这是权贵资本主义发展到巅峰后的必然结果,早晚的问题。外因是贸易战。如果特朗普推翻贸易协议,真的加征25%的关税,这会对中国的整个产业产生实质影响。另外,从关税惩罚上升到制裁只是一步之遥,中兴、华为、晋华都是例子。制裁和禁令或许会在未来几个月中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政策之一。贸易战不会停息,新冷战——不管你承认与否——已经在默默铺开。

桑普表示,没有哪个专政独裁体制是不腐败的,垄断的政治和经济权力就是腐败的罪魁祸首。所以如果制度上没有根本性改变,这是改不了的。李克强的报告都定下了经济指标,基本上就是半计划经济。上面定了经济指标,定指标的人就拥有了权力。现在说要发行地方债,要大幅度拨款,但没有媒体的监督,没有独立的司法,现状根本不会改变,这已不是民主选举的问题了。民主选举固然重要,但这更是司法独立和新闻媒体自由的问题,否则没有真相可以公开。这次开两会,两会代表们的酒店都围着铁丝网,显得他们像在监狱里一样,毫无自由。记者向他们提问,有的受制于噤声令不回答,有的只敢回答套好的问题,这是怎样的新闻自由和风气?习近平现在定于一尊,但他其实很害怕。包括现在提出要抵制“低级红、高级黑”,正是因为习近平知道现在党内人心浮动,人心不满。

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人、时评人小民认为,目前中国的形势混乱是习近平修宪以来极左政策恶果的总爆发。从政治到经济再到社会,中国已出现全面危机的苗头,大家普遍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中美贸易战进一步放大了这些问题,加剧了人们对未来尤其是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习近平政治上的倒行逆施已让中国人对政治前景感到悲观,现在经济也出现危机。春节前夕自媒体上一篇题为“寒门状元之死”的小文章竟遭中共当局严厉讨伐,罪名是“卖惨卖焦虑”。从中可看出,民众“卖惨卖焦虑”已成中共痛点。民间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让中共领导层非常担心害怕。

小民表示,由于中共没法在政治上达成默契和统一,这次两会更多是种演戏,走过场而已。当局现在主要是想应对可能出现的严重经济危机。按照去年的官方数字,中国经济现已下滑至近30年的最低点,长久下去,这会越来越影响到中共政权的合法性。李克强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六稳”,其中“稳预期”居然被提到三次,实属罕见。这说明当局已经感受到严重的社会与经济问题所带来的重压。他们目前的重点是处理一些具体的实际事务,而在政治大方向问题上由于党内没法达成共识,只能搁置。

对于两会要修改并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小民表示,《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与贸易战有直接关系。这个法律有比没有好,但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党比法大。这个问题不解决,任何法律在中国都没有实质意义。所以《外商投资法》并不能取得美国和国际社会的信任,这也是美国必须建立协议检查机制的重要原因。因为落实比立法难得多。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