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松广州讲座被取消 逾二百中大学生照出席颂自由

課室內貼上現代歷史學家陳寅恪語錄:「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圖:瓶中喵微博圖片

課室內貼上現代歷史學家陳寅恪語錄:「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圖:瓶中喵微博圖片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原定在廣州中山大學的講座「被取消」,逾200名中山大學學生,自發在昨晚講座原來舉行的時間湧入課室,眾人朗誦讚美自由的詩,唱着孤星淚中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Beyond的「不再猶豫」,辯論各種關於自由的思想。

周保松原定在昨晚7時到中山大學,出席一連三天的講座,主題是「論自由與社會公義」,但前日周保松卻在Facebook表示「所有講座已『被』取消。」本網記者當時向他查詢,但他不願對外說明「被取消」的原因。後來他在同一晚於微博上抗議,「既然別人不說,那我說吧。這是對學術自由思想自由的嚴重打壓,值得嚴正抗議!」

即使周保松不能來到中山大學的校園,昨天微博卻流傳這個帖子,讓一班學生自發組織一次關於自由的活動。

周保松老師在中大的講座《自由的價值》被取消,我們選擇自學。15號晚7點,逸夫樓202,列印一段關於自由的詩或名言或歌曲,在現場朗誦。也可帶一本與自由有關的書,在座位上站起來,捧著書默默閱讀5分鐘。

昨晚7時,200多名學生聚集在講座地點,朗誦及歌唱自由的詩作與歌曲,辯論各種關於自由的思想,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昨晚在現場的網民「瓶中喵」,在微博上表示,「上去朗誦的學生說,今天我們來這裡,就是為了表達我們的態度: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我在#中山大學南校區逸夫樓#」

當時越來越多學生湧入課室,響起了「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不再猶豫」的歌聲,眾人傾聽這些反建制及為理想奮鬥的詞句。

圖:瓶中喵微博圖片

圖:瓶中喵微博圖片

現場來了很多女孩子,讓人意外。剛才,有個靚女上去,唱了一首《悲慘世界》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然後,一個男的上去,說,今天我們來到這裡,說明我們是自由的。接著,唱起了家駒的《不再猶豫》⋯⋯

瓶中喵

之後學生們辯論何謂自由及公民,「瓶中喵」說當時來了一個中山大學老師,「他說,今晚讓他很震撼。你們真的很勇敢,讓他感佩。什麼叫自由,就是這麼簡單。」課室內亦貼上現代歷史學家陳寅恪語錄:「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周保松在微博上向中山大學的師生致敬。

該名老師相信是中山大學人類學學者朱健剛,周保松昨在Facebook分享朱的講話,這位內地學者說,「中山大學是我認為中國最自由的大學,他如果出現一個停課的決定,絕對不是中山大學的決定。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複雜的環境裡,我們是有策略的生活的,你面對的對手非常強大,他甚至可能就坐在你們中間,但是你不用怕他,跟他和平相處,什麼時候該表達,什麼時候該迴避⋯⋯下個星期,我特別希望大家過來,這是公民社會課這十年來從來沒有遇到的情況,我為你們驕傲⋯⋯」

周保松昨天亦在微博表示,雖然人不能到中山大學,卻在微博發起關於自由的討論,有數百人參加了討論,周保松逐條回覆眾人的問題,討論了6小時。

附:周保松演讲海报
14年春季学期中山大学《公民社会与公益慈善》课程
  【第十讲】自由的价值
  暨第九期青年公益学习分论坛:户籍制度与异地高考
  及《自由人的平等政治》《走进生命的学问》现场签售
  嘉宾讲师:周保松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周如南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讲师
  时间5月15日星期四 晚上6:35-9:35  (6:35-6:55为青年公益学习分论坛;7:00-9:35为课堂讲授及书籍签售)
  地点:中山大学南校区逸夫楼202
  自由与平等,并非自有、永有之物,而是道德理想,是政治实践。自由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而自由主义的理想,则是建立一个自由人平等相待的社会。
  但现实很可能是,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喜欢的事物,我们需要在竞争激烈的劳动力市场找到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努力赚钱付房贷首期,继而开展“幸福的房奴生活”——月供生涯。男性要拼搏事业,女性要避免成为大龄剩女,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我们应该感叹自己的渺小与无力,还是继续争取自由与平等?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勇气成为一名自由人?我们能否建立一个自由人平等相待的社会?
  本周,我们有幸请来香港中文大学的周保松老师,来与我们一起探讨“自由的价值”——什么是自由?自由的价值在哪里?自由人的意识是怎样的?而一个理想的社会又是怎样的?
  届时,我们将举行《自由人的平等政治》及《走进生命的学问》两书的签售活动,由作者周保松老师现场签售。
  另外,青年公益学习分论坛已经进入了倒数第二期,本期由流动人口组值班,将与我们一起探讨这群“异乡城客”的户籍制度问题——在今年两会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同时,也会讨论这个制度所带来的问题——异地高考,相信这是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不会太陌生的话题。
  【嘉宾简介】
  周保松,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英国伦敦政治与经济学院博士,著作包括《自由人的平等政治》《走进生命的学问》《相遇》《政治哲学对话录》等,曾获颁中文大学校长模范教学奖及通识教育模范教学奖。
  【青年公益学习论坛】
  每年的课程,我们都能最后一讲的【青年公益学习论坛】上,见证一批年轻人通过公益学习的途径,走进社区、服务社会,并在这个过程中成长。
  今年,为了响应课程主讲人朱健刚教授提出的课程转变方针——“从启蒙到培力:公益青年领袖”“让(课程的)人气接地气:公益学习”以及“从对话到辩论”——我们开设了【青年公益学习论坛——分论坛】的环节。分论坛每周一期,每期由一个公益学习小组负责,推广他们组所关注的议题。
  第九期分论坛:“户籍制度与异地高考”将由流动人口组负责,流动人口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户籍制度,而异地高考又是这么多年大家都争论不休的问题。让我们共同期待!
(据香港主场新闻网站2014年5月16日报道)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