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费增5.6% 访民忧加大维稳力度

每年两会期间,除了一系列措施政策外,国防预算及俗称「维稳费」的公共安全预算,也是外界重点关注的议题。尽管国防预算增长幅度较去年要低,但维稳费却上调5.6%,有访民担心,当局或加大维稳力度。

一改过往惯例,除人大会议发言人第二年没有提前在记者会上,公布国防费增长的幅度外,总理李克强在周二(5日)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时,亦首次没有公开2019年的军费预算内容。外界仅从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中得悉,国防支出部分为1.1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幅度为7.5%,较去年的8.1%要低。至于俗称「维稳费」的公共安全预算,接近1800亿元人民币,增长5.6%。

访民蔡先生向本台表示,大陆当局很多事情都欠缺透明度,特别是被国际社会一直诟病的维稳监控方面,官方亦以「不得干预内政」为由,拒绝公开大陆的维权状况。他指出,近年来当局大力管控网络言论,又把不少访民的上访行为定性为「不稳定因素」,他认为即使今年度官方公布的维稳费预算只是稍微增加,可能远比真实情况还要低很多。

蔡先生说︰确实一般情况下很少提(维稳费)﹐因为一提到就会令到老百姓有很多猜想,是不增加费用的目的就是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对社会不稳定因素采取更强硬措施。(我担心)可能比往年对访民的管控会加大力度,因为习近平曾经在讲话中提过,预防什么颜色革命。

台湾的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表示,尽管从2016年开始,大陆国防预算连续4年降至个位数百分比增长,但基数是不断扩大,与2015年预算数字相比,到2019年就增长约33%,其实亦是相当惊人。

张竞提醒,在预算结构中,维稳项目具有可观额度,而武警更是维稳主力,同时亦担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他指出当武警纳入中央军委指挥后,除非2019年军费预算还是未将武警预算列入,否则光从预算表面数字来解读诠释,确实无法深入探讨完整全貌。

张竞说︰天下只有「军备竞赛」,但是没有「军费竞赛」,国防预算是整军经武发展战力必要条件,但不是保证能够建立战力充份条件。过去数年解放军推动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整个国防组织结构产生重大变化,但整个军费额度相对稳定成长,未发生严重波动,此种状况让人难以理解。

财政部提请人大会议审查的预算报告中指出,军费开支增加主要用以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等三方面工作。去年度的军费预算资金1万1千多亿元人民币已经用尽。

习近平自2012年接任国家元首后,大力推动「军改」,加大体制编制改革,2015年实施裁军30万的政策之后,军费增幅由两位数下降至个位数。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周一(4日)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强调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根据去年资料,国家2018年支出预算中,国防支出1万1千多亿元人民币,增幅在8.1%,比2017年增长1.1%;俗称「维稳费」的公共安全支出1千9百多亿元人民币,增长5.5%。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