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会议揭幕 北京安保最高级别

全国人大会议周二(5日)揭幕,北京街头气氛紧张,在会议场地附近的住户不准打开窗户,附近道路已经完全被封锁。北京有不少维权人士被当局驱离居住地,其中许志永及唐吉田到河南省郑州市旅游时,却被当地警方通宵扣查。

在两会期间,北京当局要求一些所谓「敏感人士」离开居住地,其中当地维权人士许志永及维权律师唐吉田,因不堪被当局在两会期间严密管控,于是选择于周六(2日)暂时离开北京,到河南省郑州市暂避。二人的朋友、河南省维权人士王译周一(4日)对本台表示,她以自己的身份证为他们到宾馆开房,但是于周日(3日)凌晨,二人突然被警方带走,通宵问话,直至清晨才释放他们。

2019年3月起,北京当局下令两会期间,在会议场地附近住宅的窗户上贴上封条,不准住户打开窗户。(北京居民提供)

2019年3月起,北京当局下令两会期间,在会议场地附近住宅的窗户上贴上封条,不准住户打开窗户。(北京居民提供)

王译说︰他们俩就是休息到大约(凌晨)两三点吧,就是去了一群这个警察、还有便衣,就把他们俩带到这个派出所,就把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检查,包括扣押手机,然后一直到天亮,才把唐吉田律师(及许志永)给放回来,他们俩为了不打扰朋友们,他们就到别的地方,然后我们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他们的电话打不通的。

王译表示,唐吉田及许志永被释放后,她亦受到牵连,警方到她家中骚扰,又要求其到派出所调查,但她认为帮朋友开房是没有罪的,所以坚决拒绝跟警方离开。

王译说︰昨天(周日)下午就是刚食过晚饭大约7点多,还是这个派出所的警察就站在我的门口,敲我的门,然后我开门了以后,他们往里闯,他就问我昨天谁给他们俩开的房间,我说是我,然后(警察)说你跟我走一趟,然后就带着执法仪,我说我不去,如果说他们两个是犯人的话,那你为甚么放他,如果说他不是犯人,他是合法公民,那我给他订了房间,我犯了甚么罪?

本台致电扣留唐吉田及许志永的长兴路派出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接不通。

另外,北京现时保安非常严密,会议场地人民大会堂附近的交通及住宅等,都派出大量警察驻守,又将附近的道路围封起来,不让民众靠近会场,气氛紧张。当地居民卢先生表示,当局这样大规模的保安工作,令到民众感到非常不便。

卢先生说︰长安街是到人大会场必经之路,(附近住户)是百分之百不容许开窗户了,她(当局)要过一些代表的车队嘛,只要有一些敏感人物从长安街过,都是不许开窗户的,她们实际上是怕攻击,封路她只要有车队,她必须提前封路,任何人不许过,公交车加强了一些检查,开会的人大会场,只要走过的地方都是封路,那不只是三公里、两公里,甚至十几公里都可能,全部戒严。

卢先生表示,其实北京每次召开重大会议,维稳气氛都会令到民众感到不安,希望当局可以稍为放宽保安措施,使人民在会议期间都不受影响地生活。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