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视角】不是人人都适合做社会企业家

原编者按:绿色回声(Echoing Green)基金会,是一家1987年成立于美国的社会企业创投基金会。下文是绿色回声(Echoing Green)的高级副总裁拉腊·加林斯基(Lara Galinsky)所作,意在为有志投身社会企业创业的广大热血青年们降降温。

“我想成为一个社会企业家,”我几乎天天能听到这句话。不仅是那些申请EchoingGreen社会企业家奖学金项目的人这样说,还包括高中生、大学生,以及年轻的在职人士。他们兴奋地说想要设立机构去改善非洲的教育水平,或提高芝加哥内城区女性的生活质量,或解决其他重大问题。显而易见,“社会企业”这个领域已经牢牢抓住了新世纪年轻人的思想。从Babson到Berkeley,学生可以参加各种各样有关社会企业的课程,一开始也许是辅修,但很快就变成主修。今天,已有超过30所商学院为学生提供大量硕士等级的社会企业相关课程,而“社会企业”这个名词在几年前却是闻所未闻的。

你也许可以像那些在此种机构中工作的人一样思考,思考如何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我很乐意看到这一观念在年轻人中渐渐流行起来。而我也确实为他们高兴。但我并不盲目。

成为一个社会企业家确实诱人。EchoingGreen奖学金,以及其它类似的项目,都给与了社会企业家不小的帮助,常使他们变成明日之星。单在EchoingGreen项目里,我们每年会从3,500名候选人里挑选20至30名申请者,帮助他们成为明日之星。

但社会企业家本身无法改变世界。他们需要艺术家、志愿者、发展领导者、传媒人、赞助人和拥护者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帮助他们将才华横溢的点子变为现实。他们还需要募捐人,有能力改变政策的支持者,以及编写宣传手册的专业人士。如果人人都想创立一个机构,那么谁来真正地做事呢?

是时候给这些年轻人上一课了。我们中的不少人已经身处社会企业这个行业,我们需要告诉年轻人,改变社会或影响世界有多种不同的方法和形式。这其实也是为什么EchoingGreen项目——在过去25年专注研究社会企业家的项目——现在改变关注点,努力提升整个生态系统来拯救世界上最严峻的问题。

但是我想走在更前端。

首先回到并不久远的过去——八年前,我第一次听到有人跟我说,想成为一个社会企业家。

她叫Ripa,是个年轻、充满活力的纽约大学一年级新生。她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在一次座谈会上谈及社会企业,结束后她走向我说:“我想成为一名社会企业家。”

我震惊了。我在这个领域将近十年,还从未听说过有谁将社会企业作为一种职业,更别说是“想成为”的职业了。就连EchoingGreen项目起初也拒绝使用这个职业名称。

Ripa告诉我,她在纽约大学商学院网站上读到过社会企业的相关资料,商业和社会改变的独特结合触动了她。火花产生了。她对自己说,这就是我要读商科的原因!这就是我想要过的人生!

我认为Ripa不同常人,于是带着她在这个领域成长。我们逐渐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当纽约大学Reynolds社会企业奖学金项目于2006年开始接受报名时,我帮助她准备了申请,她顺利成为该项目首届学生中的一员。这对她来说是转折性的阶段。

但到现在为止,Ripa都还不算是一个社会企业家。至少按照EchoingGreen的定义来说不是。她还没有开展任何创新的、非盈利或混合型社会企业。但是,她却像一个社会企业家那样思考,并把所学应用于现实,那些深深触动她的事成为了她服务大众的机会。她正在组织筹办Ekatva巡演旧金山站的演出,这是一场来自印度贫民区的十六个孩子的表演歌舞剧,向民众展示甘地和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宗旨。她还在自学印式草药和瑜伽,探索利用这些原理来帮助青少年司法体制下的儿童问题。

看着Ripa的人生渐渐完善,我也很受触动。我意识到这个时代的大多数人都不会,也不应该成为社会企业家。但如果我们将他们的无私精神转化为动力,给予他们所必需的工具,教授他们成功社会企业家所应用的方法和框架等,他们会成为社会的改变者,领导者,或者某项工作的拥护者。他们对世界的贡献不在于设立新机构,而在于为社会奉献出最好的自己——他们的心灵和头脑。而且他们会将此应用于所有行业,不仅是非盈利机构,也应用于政府机关,家族企业和其他大型公司。而这种转变在两三代人的传承中更能体现出来。当这些员工变为雇主,他们会自然而然地在行业内强化这些转变,从而这些社会影响会在他们的工作中潜移默化地表现出来。

这听起来有些理想化,但我们已经着手开始进行了。根据网络影响最近的调查报告:工人在2012年想要什么显示,新世纪的这代人想(也希望)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做好,同时为社会付出贡献。事实上,大多数学生(65%)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改变世界,53%的学生愿意减薪15%去为与自己价值观相符的企业打工。

但是,在我看来,这些学生中极少数人知道自己想做的改变究竟是什么,以及如何实现。而这,才是真的机遇。

为了更加的驾驭现代年轻人渴望改变的念头,我们必须转变他们过时的职业观念,老旧的观念过分强调了对个人的意义:他们是否能保持对工作的兴趣,或该职业是否能给他们带来财富和更好的未来。

相反地,我们需要通过对以下问题的解答来帮助年轻人开启职业生涯。什么样的事件、观点、人群和项目能最深刻地打动他们?什么样的问题是他们能切身体会到的?他们如何能结合观点和行动力来解决那些问题?他们独特的才能在哪里?如果能将这些才能应用于造福世界呢?

他们不需要成为新机构的创立人就可以造福社会,改变世界。但他们必须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创始人

(本文作者 Lara Galinsky。据腾讯公益)

本文摘自善达网http://www.shanda960.com/

原文链接http://sdg.shanda960.com/article/1178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