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指数排名中国再度居后

美国一个非政府组织周四(2月28日)公布2018至2019年度法治指数报告。中国的排名下跌2位,全球排行82位。有评论认为,虽然中国在“秩序安全”领域排行较高,但并不表示国内的法治有改善。

这份报告由美国非政府组织“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公布。中国的法治指数在全球排名第82位,下跌了2位。在8个细项当中,中国在“基本权利”和“政府权力制约”这两项表现最差,分别排在121和119位,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中只分别高于柬埔寨和缅甸。相反在“秩序与安全”领域,中国得以排在全球第30位。

上海维权人士马小姐表示,中国在“秩序安全“方面比较理想只是假象。

马小姐:“我们按照中国法律规定。我们权力受到侵害。我们去告状了。结果我们可以被政府任意截访。他们可以聘用黑社会的人对我们进行抓捕,我们根本没有地方告。比如我们的房子被强拆,我们没有任何说理的地方,因为政府的权利大无边。”

中国的法治情况进一步恶化

“世界正义工程”的报告指中国在 “政府权力制约”上显著恶化。律师戴佩清对中国的法治能够排在100位之内感到意外。她认为,自从709大抓捕后,中国的法治情况进一步恶化。

戴佩清:“之所以再也没有709是因为,它现在在你萌芽状态就把你消灭掉了。从此之后,律师稍为冒出一点点头,甚至想说两句话,出来透口气,它就把你嘴巴捂住。要不就把你的执照吊销了,你都不是律师了,还发什么声呢?”

中国在“法规执行”方面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排在78位。

戴佩清:“法律法规执行完全是由他们自由解释,什么时候对他们有用,他们就怎么解释,他们根据形势变迁随意解释。人家说,“什么法最大?领导的看法最大。”领导的看法是大于宪法,大于任何法律。”

“世界正义工程”向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2万个家庭和3,800名专家进行调查。排名头三位的国家分别是丹麦,挪威,和芬兰。香港则排行16,在15个亚太区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与中国大陆一样,香港在“基本权利”和“政府权力制约”方面表现相对逊色,两项都排在30多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