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 中共频繁出招强调习近平核心地位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加上美中两国有可能达成贸易协议,北京采取一连串动作,强调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总书记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学者分析,这显示美中贸易战以及经济问题,已让习近平的权威备受挑战。

中国官方“新华社”周四报道,指中央政治局按规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书面述职,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向党和习近平报告,并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

这已是中共第二次宣示要政治局委员向习近平述职,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官方在两会以前就公布了相关消息。除此以外,中共中央也在同日印发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求加强请示报告工作,以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周三(2月27日)发布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当中提到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解决,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及维护以习近平为全党核心的地位。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丶“高级黑”,不允许做“两面人”丶搞“伪忠诚”。越是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又指党员干部要辨别政治是非,始终在政治立场上和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斗争精神,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做勇于斗争的“战士”。

美中贸易战威胁最高领袖合法性 

政治学者吴强周五(3月1日)接受本台采访,他指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门出台文件,过往并没有出现过,而中共接连出手,强调要维护习近平的权威,他认为是因为美中贸易战,已经由外部问题发展到国内问题,对习近平构成威胁。

吴强说:“国内政治表面上现在已经没有甚麽力量丶没有甚麽组织能挑战最高权威,人们即使有很多不满也只是在私底下表达,并不敢公开批评,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 很多私底下的表达公开化了,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最大的一个变化。中美贸易战的一个切身危机,已经威胁到最高领袖的合法性。我相信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很多党的建设的文件,来试图控制党员内部,从先约束党内做起。”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加藤嘉一引述消息指,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习近平因“没把经济搞好”而在党内受到批评。在政治局会议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评现行政策。加藤嘉一的文章指,从多名中国“红二代”和中外专家的消息判断,经济下滑和美中贸易战,已让习近平要面对党内高层的批判性意见。

而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中共去年一共印发了74部党内法规,党媒“人民日报”指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但外界分析认为,一年74部党内法规的数量,在中共历史上极为罕见,而且都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更显示习近平对“狠抓党建”的重视。

两会前宣示权威不容冒犯

历史学者章立凡就认为,选择在两会前密集出招强调党中央权威,也是为两会可能出现的危机做准备。 

章立凡说:“我想可能是避免在两会期间出现一些失控的状况, 我也觉得现在(领导人)很担心两会有人打横炮,我想这就是预先打预防针的一种做法,就是在体制内起码先重申和宣示他的权威不容冒犯。”

他指,体制内到底是处於一种甚麽样的态势,是不是有人想摊牌,都是两会值得关注的焦点。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