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临近 网上言论再受重点打压

配合两会维稳工作,中国当局三月一日开始,加强对网络的管控,尤以自媒体为主要打压对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表示,对「炒作敏感问题、传播有害信息」等行为,将成为整治重点。有媒体人表示,当局对自己的政权缺乏自信,所以就要严控网络,避免引起一些群体事件。

「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周二(26日)于北京召开会议。当局表示,从下月至十一月期间,开展「净网2019」整治行动,主要针对网络文学的监管,特别是对自媒体「违法违规采编、传播有害信息、炒作敏感问题」等的情况,将成为整治重点。

经常于网络上批评时政、透过网络发放群体事件讯息的维权人士华涌周四(28日)对本台表示,因为两会临近,所以当局就比较紧张,不容许民众在这段时间发出反对政府的声音,而再度加强网络的管控,他指自媒体稍为发一些引起公众关注的事件,就会被当局视为敏感话题。他指,当局这样做是想制造一种恐慌,令民众不敢发言,估计民众日后难以在网上表达真实的意见。

华涌说︰在两会期间,她们(当局)要采取就是一个手段嘛,对言论的管控和自由的管控会加大力度,她要造成百姓的一种集体的恐惧感,我们这些人在国内是没有发言渠道,我的文章被封闭,我的新浪和博客早就是被封掉,封掉好多个嘛。

山东前记者齐崇怀表示,这个「扫黄打非」行动,根本就是政府藉口收紧民众言论自由,自媒体经常带起社会上的话题,不少话题引起多家媒体报道,带起监督政府的作用。他指,其实民众批评政府是好事,可以令到政府知道国家有甚么地方需要改善,这样社会才会进步。但是,中国政府就是不接受民众的批评,为了保着政权、不惜牺牲大众的言论自由,用各种方式打压民众。

齐崇怀说︰她(当局)这个政权很脆弱,怕老百姓说实话,她们不自信,共产党害怕这个群体(反抗),她和那个民主国家不一样,中国是个独裁的政权,不想有第二种声音,中国是有一种声音,就她们发出来的声音,不想有杂音,一直是这样的。我也是这样的,我们当地的国保就找到我,给我说不让我写东西,不让我发声,看着你。

当局在「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会议上又指,今年首两个月共查办逾千宗有关「扫黄打非」的案件,尤其对网络销售「非法出版物」进行严密监管,并没收各类非法刊物至少150万件,并对百度等多个网站作出惩处,将多达1.5万款违规的学习类手机应用程式作清理及下架。

另外「净网2019」行动,亦聚焦整治网络色情和低俗问题,严打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论坛等渠道引入低俗内容的行为,严打各类非法及淫秽的网络直播打赏平台,强化中小学周边文化环境整治,避免未成年人心智受损。

在当局实施净网行动之际,有超过千万粉丝的微信公众号「咪蒙」近日突然关闭,其凤凰网的撰文帐号也被关闭,凤凰网称「坚决落实自媒体相关管理规定」,表示要让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人,付出惨痛的代价。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