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鸣:第二次川金会的前因后果

去年在新加坡,川普和金正恩达成了一份措辞含糊的联合声明,包含较为空洞的四个条款:

美国和朝鲜将建立“新型”关系;

双方将“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朝鲜将“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

朝鲜和美国将处理归还朝鲜战争中阵亡的美军将士遗骸。

但在那次会面之后,除了朝鲜归还55名美国军人的遗骸,无核化没有明显进展。

问题的关键点之一是如何定义无核化。

华盛顿对无核化的期望是朝鲜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运载系统、核燃料及生产设施进行“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转的”去除。

对朝鲜方面来说,“无核化”应包括美国的战略资产离开朝鲜半岛,撤走驻韩美军,并使其远程轰炸机、航空母舰及其他具有核能力的军事资产远离朝鲜半岛。

关键点之二是无核化的路线图。

朝鲜想要美国解除制裁,用和平条约取代1953年的停战协定,外交关系正常化,提供经济援助。美国可以满足朝鲜的要求,但必须是在完全实现无核化之后。

美国想要一次性的快速去核,朝鲜想要分阶段去核。

美国想要具体的时间表,朝鲜想设定条件,在满足条件后分阶段实施。

关键点之三是如何保证朝鲜遵守协议。

联合国有十个制裁朝鲜的决议,美国有两个制裁朝鲜的法案,但朝鲜依然在2017年9月3日完成第六次核试验。

没有什么力量能保证金正恩这样的独裁者遵守协议的条款。川普也清楚,即使把金正恩的称号从“火箭人”改为“伟大领袖”也无济于事,川普所许诺的朝鲜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也绝不会打动金正恩的内心。

在什么样的条件下美国解除制裁确实考验川普及其团队的能力。

在2018年6月12日川金会之后,形势也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

虽然实现持久和平与“完全无核化”的目标仍然没有实现,但一度迫在眉睫的战争威胁消退了。

过去旷日持久、毫无进展的六方会谈停止了,美朝直接交涉的局面已经形成,中国、韩国、俄罗斯、日本成了旁观者。

金正恩没有通过试验核武器或发射弹道导弹继续公开挑衅特朗普,让第二次会谈取得成果的可能性增大。

正在进行的第二次川金会可能达成什么协议?

双方停止任何使形势紧张或升级的行动;

为朝鲜的完全去核化确认一条清晰的路线;

在华盛顿和朝鲜平壤开设联络处来加强双方的联系;

同意就和平条约进一步谈判。

这一次高峰会的成果肯定会比上一次有更多的具体内容,但也需要更多的谈判来推动具体细节的商谈与解决,无法达成一个全面的协议。

中共正怀着极为复杂的心态看着这场川金会。

中共一直把朝核问题当作一张牌,企图操控朝核谈判来牟利,这本身就是错误的战术。

中共一直把朝鲜当作棋子,把朝鲜作为自己的缓冲地带,这本身就是落伍的战略思维。

中共与金家王朝绑定也陷自身于两难境地,朝鲜强大就易失控,朝鲜弱小就是负担。

中共和金家关系发展至今的原因很多,其中的很多原因已经变化,双方关系也在变化中。中共在朝核问题上已经边缘化,即使让金正恩“穿越”中国来显示存在感也无法掩饰中共的失落。

平壤与华盛顿走近,会直接打击中共对朝鲜、东亚的影响力。

更重要的是,朝核问题已经成了中美贸易谈判中华盛顿施压北京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共原想利用朝核问题逼迫美国在贸易战中让步,但现在的形势是美国利用贸易战逼迫中共在朝核问题上退缩。

至于第二次川金会能取得什么成果,明晚就可揭晓了。

公民:辛公鸣 

2019年2月27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