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成为维稳对象 中国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

在成千上万的中国退伍军人举行大规模抗议,包括到北京抗议腐败和官僚主义导致他们得不到应有的法定待遇大背景之下,中国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6日在北京挂牌成立。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要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心开始正式运行。”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各地爆发退伍军人规模抗议活动。尽管中国有法律规定要给退伍军人各种福利待遇,但中国许多地方政府表示没有经济能力提供这种待遇,退伍军人的福利应当由中央政府解决。

成千上万的退伍军人不满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被来回踢皮球,不断举行大规模维权抗议和到北京上访。

一些地方政府在中央的压力下向退伍军人提供一些暂时性、安抚性的补助,同时采取措施抓捕参与维权的老兵,罪名包括“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一些官员还警告说,退伍军人抗议活动有国内外敌对势力参与。

现在还不清楚中国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及地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之后,中国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退伍军人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

美国纽约时报2月25日报道说,“中国领导人(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最近突然召集了数百名官员开会,…这次会似乎是为传达一种令人焦虑的紧迫感而精心安排的。习近平对官员说,中共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重大风险。”

据信退役军人问题也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心目中的重大风险之一。中国国内外观察家普遍认为,中共政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依靠军队来维持其政权。中国退役军人的遭遇有可能使中国军人瞻念前途不寒而栗,从而使军心涣散,使中共政权陷入危险境地。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