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父亲的转变

今天父亲又打电话来,还是因为他与税务局的那官司的事。那官司已经拖了十五年,最终虽然名义上赢了官司,但法院并没有对赔偿作出判决,也不督促执行。父亲也曾多次上访,都没结果。那官司让他损失十几万,还受了不少气,他这辈子就只想着这事了。

父亲一直怪我不帮他,甚至骂我不孝。但我早就看透了这个体制,不抱希望,不想为此耗费时间精力和钱财,以至影响工作和事业。当然,我也不是没帮一点忙,早期还是帮他写了材料,也发上网了,但父亲总说我帮他不够。在我公开喊民主后,父亲一方面反对我喊民主,一方面又说既然你喊民主喊得有点名气了,那就利用一下嘛,找几个人为这个事喊两嗓子嘛。我说那可千万不行,别人会说我利用他们。我可以帮别人的事扯开喉咙喊,但绝不为自己家的事。父亲就是那种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人,也是那种事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装理中客、事情发生到自己身上了就到处喊冤的人。

父亲之所以又打电话跟我说这事,是因为他感觉最近形势变了, 说习总在大力打击腐败,抓了很多高官,又撤销了中央信访办,要求地方把问题解决好,等等,他感觉他的案子有希望了,又想去弄,叫我帮忙。我不想跟他讨论这事,他自己想弄就让他弄吧,我还是表示我不能帮他,一来还是我之前的那种说法,二来我现在又在外地工作。不过这次父亲倒是比较理解我,也没强求,尤其是有一句话听来挺有意思,他笑着说可能也是因为你们喊民主影响太大,逼得习总不得不那么做。这话里透出一份理解了。

对于父亲这样一个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体制的坚定拥护者,能说出这话来,真不容易,看来他的思想也有所转变了。我就顺势开导他:你不要老是只看到自己吃的那点亏,它归根结底是体制不合理造成的,不改变这个不合理的体制,就算这个案子你能赢回来,下次又不知道会有什么事要吃亏。你这案子算不了什么,比你冤比你惨的多的是。如果大家都只顾自己的事,只要自己的事解决了就不管了,那这个社会就永远改变不了,这样的事会层出不穷。我也不是反对别人去为自己的事抗争,但对我来说,我要做的就是推动改变。父亲打呵呵附和着:好啰,好啰,你注意点就是啰。我说你也悠着点。

父亲已经78岁了,腰椎还打着几颗钢钉,千万别有什么闪失,一定要活到月明风清的那一天啊。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